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將︰實務考驗多 應選1區試行1年

曾任陸軍八軍團政戰主任的退役少將、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昨表示,作戰區改革有助於組織扁平化、平戰結合及聯合作戰協調,但也有一些問題待解決。(資料照)

曾任陸軍八軍團政戰主任的退役少將、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昨表示,作戰區改革有助於組織扁平化、平戰結合及聯合作戰協調,但也有一些問題待解決。(資料照)

2021/05/11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擬取消陸軍五個軍團及防衛指揮部全銜,平、戰時期皆採用「作戰區」編制,賦予作戰區指揮官更大的跨軍種指揮權限。退將指出,縱使編制改革有助於聯合作戰,惟實務上可能遭遇指揮幅度過大、指管通訊及戰場聯合圖像是否整合到位等問題,建議國軍先於一個作戰區試行一年,再循序漸進擴及全軍。

曾任陸軍八軍團政戰主任的退役少將、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昨表示,作戰區改革有助於組織扁平化、平戰結合及聯合作戰協調,但也有一些問題待解決。首先,現今軍團、防衛指揮部的指揮官為陸軍中將,未來還需指揮海、空軍部隊,是否有指揮幅度過大、不易管控的疑慮?

另外,國軍軍力整建須遵循「打、裝、編、訓」的程序,如今直接進行組織調整的「編」階段,作戰方法、武器整備、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設備、戰場聯合圖像等是否都已到位或整合完畢?軍團內部的海、空軍聯絡官人數是否足夠?聯合作戰教育訓練是否完備?

胡瑞舟建議,國軍可先選一個作戰區試行一年,掌握實際運作的各種利弊得失,再全軍推動。至於軍官的聯合作戰觀念亦應持續精進,包括國防大學的指參學院、戰院,都應打破以軍種為主軸的編制,或調增聯合作戰課程。

專家︰各軍種輪流任要職 才有利聯合作戰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指出,軍團、防衛指揮部的指揮官現皆由陸軍中將擔任,未來改稱「作戰區」後,應針對各地區任務屬性及專業性,安排部分海、空軍將領出任指揮官,「否則只換招牌沒有意義」;而副指揮官應與指揮官的軍種不同,甚至各個軍種輪流擔任要職,才有利於施行聯合作戰。

學者︰有助落實「仗在哪打、部隊在哪練」

國防院國防產業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認為,此舉為國軍改革的一大步,未來國防部參謀本部仍負責全盤作戰,但賦予作戰區指揮、運用其他軍種兵力的權力;這也是聯兵旅編成、籌組「全民防衛動員署」之後,基於作戰空間考量的編裝調整,有助於落實「仗在哪裡打、部隊在哪裡練」的概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