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台美應共同突破交往框架

拜登的摯友加上橫跨兩黨的前副國務卿做為成員,這樣的規劃讓台北充分感受到拜登政府對雙邊關係的重視。(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拜登的摯友加上橫跨兩黨的前副國務卿做為成員,這樣的規劃讓台北充分感受到拜登政府對雙邊關係的重視。(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2021/04/25 05:30

記者蘇永耀/特稿

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將滿一百天,這段期間美國展現外交出擊,從修補與歐洲盟邦的關係,到積極鋪陳印太部署,鞏固抗中力道。在對台關係上,拜登政府傳達持續挺台的友好訊號,但未脫所設定的交往框架,試圖在台海情勢採取衡平作法。

由於前任川普政府在最後的一年多任期,加強在外交、軍事等層面的挺台作法,包括派衛生部長來台,為斷交後層級最高內閣官員;另還派國務次卿訪台,也創下四十一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國務院官員。十一次對台軍售中,有六次、超過半數是從去年五二○蔡英文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後陸續宣布。美國挺台力道明顯提升,與美中對峙氣氛有關,台灣社會也因此普遍認知川普政府的高度友台形象。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台灣輿論猜測美國對台支持是否轉向。尤其,拜登政府內許多官員,出自較親中的歐巴馬政府,更讓部分人士感到憂心。拜登政府也確實接收到台灣等盟邦有所不安,所以,對印太的部署,特別強化雙邊的溝通。這包括美國與日本舉行二加二會談、發表聯合聲明鞏固同盟關係且擴及台海情勢,以及日本首相菅義偉成為拜登總統所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

另外,多次表達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的拜登政府,利用美中互動的同時,派出由拜登總統指定的前參議員陶德的訪團來台。以目前仍處疫情期間,美方如要傳遞訊息,其實有更直接或更快速的方式,由此也看到美方細膩的外交操作,「非官方身分」讓北京難以叫囂,但拜登的摯友加上橫跨兩黨的前副國務卿做為成員,這樣的規劃也讓台北充分感受到拜登政府對雙邊關係的重視。

不過,拜登政府的外交思維,仍把台美關係設定在一定的交往框架。對於川普時代的國務卿龐皮歐在今年一月宣布廢除的「對台交往準則」,拜登政府近期加以更新後恢復實施。雖然新準則鼓勵雙方官員可於官署內見面互動,但也列出「避免」台灣總統訪華府等具主權象徵作法,顯示雙方交流仍設有「天花板」。以中國對全球的威脅程度、美國朝野挺台的高度共識,台美交往不該以現狀為滿足,更應共同突破既定的框架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