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美洲銀行 將來台設國家辦事處

外交部昨日與中美洲銀行視訊簽署協定,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起)、財政部長蘇建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中美洲銀行總裁丹提.莫西出席。(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昨日與中美洲銀行視訊簽署協定,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起)、財政部長蘇建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中美洲銀行總裁丹提.莫西出席。(外交部提供)

2021/04/24 05:30

政府間國際組織 首度在台灣成立分支機構

〔記者彭琬馨、巫其倫/台北報導〕我國與中美洲銀行(CABEI)昨以視訊方式共同簽署「中美洲銀行設立駐中華民國(台灣)國家辦事處協定」。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時指出,這是政府間國際組織首度在台設立分支機構,台灣也是CABEI在中美洲以外第一個設立辦事處的國家,期待未來與CABEI及該區域友邦打造更堅實的合作關係。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也強調,這是國際經濟組織首度在台設立分支機構,且是以正式國名參與的組織,對我國深具意義。

台灣持股比率逾11趴

CABEI成立於一九六○年,總部設於友邦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目前有十五個會員國,台灣在一九九二年以區域外會員國身分加入,也是區域外會員國持股最高者、持股比率達十一.○九%,目前理事及副理事分由財政部長蘇建榮及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擔任。與CABEI類似性質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如聯合國旗下的各分支機構,皆為以政府為主組成的專門組織。

簽署儀式昨由蘇建榮與CABEI總裁丹提.莫西代表簽署,CABEI理事會主席、宏都拉斯財政部長馬可.米德斯、吳釗燮及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也出席見證。

莫西表示,CABEI成立在亞洲的第一個辦事處,可使該銀行擴展至具世界能量的新大陸,不僅強化與該區域的連結,並為中美洲吸引更多資源、投資以及第一流的知識。

米德斯則強調,台灣對宏都拉斯的經濟與社會發展,提供多樣的技術援助及金融合作,彰顯台宏兩國的堅定情誼。

打造更堅實合作關係

吳釗燮表示,CABEI是中美洲最重要的國際開發機構之一,台灣與該組織密切合作,促進區域發展與整合,樂願成為該行拓展亞太地區業務的建設性夥伴,也期待未來與CABEI及該區域友邦打造更堅實的合作關係。

阮清華說,中美洲銀行在七個區域內會員國設立辦事處,在台設立國家辦事處,則是希望與我國資本市場有更深連結,雙方合作夥伴會有更密切關係,將可活絡我國金融市場,我國跟當地邦交國也可望建立更緊密的實質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