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版對台交往準則 布林肯鼓勵美官署與台互動

涉外官員昨指出,現任國務卿布林肯與前任國務卿龐皮歐作風不同,但目標一致,就是改善台美交流的限制。(美聯社)

涉外官員昨指出,現任國務卿布林肯與前任國務卿龐皮歐作風不同,但目標一致,就是改善台美交流的限制。(美聯社)

2021/04/11 05:30

〔記者彭琬馨、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對台交往準則」從最早的諸多限制,今年一月由川普政府宣布取消,到現在拜登政府公布最新的準則,呈現台美關係近年的跌宕轉折。涉外官員昨指出,現任國務卿布林肯與前任國務卿龐皮歐作風不同,但目標一致,就是改善台美交流的限制。整體而言,新交往準則已具體回應我方曾對官署洽公等事項所提出的關切,並更清楚鼓勵美國行政部門與我方互動。

官員:新交往準則 回應我方關切

「對台交往準則」源自二○一五年雙橡園元旦升旗風波,當時歐巴馬政府在中國壓力下,以行政備忘錄方式發布,該準則為機密文件。經轉述,該準則將美台交流的模糊限制訴諸文字,包括禁止駐美處人員進入國務院大樓、禁止台方在雙橡園升旗、禁止在美國政府機構內展示中華民國國旗、軍事交流須移除國旗,以及不能在社群網站張貼國旗等推廣台灣主權的事物,對兩國交流帶來極大限制。

前總統川普主政時期,雖有「交往準則」框架,但台美互動日趨公開化,包括去年九月當時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即透過美媒披露與我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會晤,去年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柯拉克等接連訪台,當時的國務卿龐皮歐於今年一月更直接宣布,全面取消「對台交往準則」,鬆綁過去許多不合理的限制。

克拉夫特推文 表達樂見解禁

拜登政府上台後,台美互動愈趨檯面化,除美國駐外大使與我當地派駐的使節公開互動,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上月底隨帛琉總統惠恕仁訪台,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也進入國務院與代理亞太助卿金成會面等,台美交流仍持續增溫。這次頒布的新版準則,使雙方關係朝正常化發展,克拉夫特昨也在推文表達樂見解禁,期待台美有更多像她那時與李光章一樣的會面。

涉外官員指出,龐皮歐今年一月雖廢除台美交往準則,但執行上也遇到許多美國行政部門官員不清楚如何解讀,包括當時聲明曾指出,雙方互動皆須經由美國在台協會,使得部分的部會變得更為謹慎。

官員表示,布林肯重新檢視龐皮歐的決定,最終版本選擇以明文方式,具體改善過去限制,更清楚鼓勵美國各行政部門展開各類交流。布林肯與龐皮歐作風或有所不同,但目標一致,就是改善過往對台美交流的各種限制,促進台美更多互動與合作。

整體而言,涉外官員認為,新交往準則已具體回應我方曾對官署洽公等事項所提出的關切,除了涵蓋放寬交往限制的精神,更清楚鼓勵美國行政部門與我方互動,這有助台美更有制度且開放的交往與互動,反映台美的緊密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