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脅迫巴國 與台斷交換疫苗 巴拉圭批損害國家主權

有自稱中國代理人的單位提出「和台灣斷交」作為疫苗採購條件,巴拉圭外交部聲明斥指「不合理且損及主權」;圖為中國科興疫苗。(法新社)

有自稱中國代理人的單位提出「和台灣斷交」作為疫苗採購條件,巴拉圭外交部聲明斥指「不合理且損及主權」;圖為中國科興疫苗。(法新社)

2021/03/24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空間,無所不用其極。巴拉圭外交部二十二日指出,有自稱中國代理人的單位提出「和台灣斷交」作為疫苗採購條件,「不合理且損及主權」,也不該利用各國保護人民健康的努力追求政治利益。

我外交部批 疫苗不該淪為政治操作

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昨批評,疫情蔓延之下,疫苗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工具與手段,反對任一方以附帶條件提供疫苗,來破壞台灣與友邦的邦誼。

巴拉圭外交部二十二日公布,已取得印度與卡達捐贈的六十萬劑疫苗;第一批疫苗最快於週日抵達,另COVAX機制第二批六萬四千劑疫苗也將於本週運達。巴拉圭政府也正與AZ洽談疫苗。我國基於友好邦誼,在既有雙邊合作架構下,也透過不同管道協助巴國取得疫苗。

對於當地媒體報導中國疫苗一事,巴拉圭外交部同日發表聲明指出,巴拉圭政府對所有疫苗生產國家採購持開放態度,前提是供應者必須「認真負責、具足夠保證並符合巴拉圭衛生規範」。

巴國聲明 該條件不適當也毫無道理

巴拉圭外交部聲明指出,某些不具官方身分、合法性及與中國關聯無法證實的供應者,曾暗示以「斷絕與中華民國台灣關係」作為採購中國疫苗的必要條件,此條件有損巴拉圭共和國的主權。

巴拉圭外交部強調,這種條件不適當、也毫無道理,因為巴拉圭和中國雖然沒有外交關係,但貿易交流正常順利。巴拉圭政府強調,不應利用流行病造成的痛苦、人道主義局勢,也不應利用各國保護其人民健康的努力,操縱或強迫各國採取具體行動,目的只是為了追求政治或經濟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