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冠芽技術成功 鳳梨輸澳最快下月大出貨

我國鳳梨輸往澳洲的需去冠芽並不損保存期限的關鍵技術已研發成功,預計最快下月就能大批出貨。(資料照)

我國鳳梨輸往澳洲的需去冠芽並不損保存期限的關鍵技術已研發成功,預計最快下月就能大批出貨。(資料照)

2021/03/03 05:30

〔記者楊媛婷、林良昇、彭琬馨/台北報導〕鳳梨為我國出口市值最大、最多的水果,加上釋迦、蓮霧等外銷市場也高度倚賴中國,外界擔憂是否過於集中。農委會指出,我國水果外銷中國以外的市場呈現連年成長趨勢,與二○一六年相比,去年水果外銷到中國以外市場成長兩倍以上;更有好消息指出,我國鳳梨輸往澳洲需去冠芽並不損保存期限的關鍵技術已研發成功,預計最快下月就能大批出貨。

農試所研發年餘 可免鳳梨發霉腐敗

我國鳳梨去年也可輸入澳洲,但包裝須符合該國要求,輸入的鳳梨都需「去冠芽」並經燻蒸處理。由於鳳梨去冠芽後會有傷口,農試所耗時一年多、已成功研發「去冠芽」技術,不僅避免鳳梨去冠芽後容易發霉、腐敗的問題,且延長儲存期限,鳳梨外皮也預計塗蠟處理,以免燻蒸破壞。

農委會官員表示,燻蒸法不會影響果實風味,去年已用空運方式運輸兩批去冠芽技術的生鮮鳳梨至澳洲。海運運輸經模擬艙測試後也沒有問題,預計最快四月、最慢五月,第一批銷往澳洲、走海運的鳳梨就會出發,預期貨品良率可拉到九成五以上。

官員說,澳洲位於南半球,雖然也有出產鳳梨,但與澳洲的鳳梨相較,台灣鳳梨甜美多汁,且台灣鳳梨產季與該國可互補,當地台商都非常希望台灣鳳梨能儘早輸入澳洲,也預期第一批出貨後,澳洲的鳳梨訂單會有可觀成長。

外銷中國以外市場 去年已近三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總統蔡英文第一任就任後,即努力開拓中國以外的外銷市場,並以新南向政策和東南亞國家建立更深入的農業交流與合作。陳吉仲說,我國農產品外銷到新南向國家的金額逐年增加,從二○一六年的十二.四億美元增至二○一九年的十四.三億美元;二○二○年受疫情影響,出口額下跌至十一.七億美元。去年中國以外市場的水果外銷產值已到○.五二億美元,中國以外市場的水果外銷從二○一六年占不到總體的兩成三,去年已將近三成。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在立法院質疑,我國鳳梨、芒果、釋迦、蓮霧等四種水果高度依賴中國,賣到中國的銷量是新南向國家的好幾倍。陳吉仲答詢指出,台灣水果有卅幾種,五年來新南向農產品貿易,二○一七年比二○一六年增加一五○億元、二○一八年比二○一六年增加二百億元,不能拿少數幾個依賴對岸市場的水果,指新南向市場沒有績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