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產品勿太依賴中國市場 學者:補助運費 獎勵轉移出口

台灣主要輸中水果概況表

台灣主要輸中水果概況表

2021/03/01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繼中國突然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後,昨傳出高雄六龜外銷中國的蓮霧也被中方喊卡;有學者警告,農產品常常成為中國作政治鬥爭的籌碼,生產者不要太依賴中國市場,平常就要把關品質、分散市場風險。

蓮霧是外銷中國依存度逾九成的五大水果之一,而六龜是高雄蓮霧最大產地,主要栽種專攻外銷「蜜風鈴」,年產值約十億台幣。

根據農委會國際處統計,過去三年外銷中國依存度逾九成的水果包括蓮霧(九十八.一%)、鳳梨釋迦(九十六.九%)、鳳梨(九十五.二%)、葡萄柚(九十四.七%)及柳橙(九十二.五%)。

逢甲大學國貿系教授楊明憲表示,蓮霧事件顯示出「寒蟬效應」,雙方貿易往來應是持續性的,台灣農產品賣過去並非政治採購,而是品質好,受當地消費者喜歡,進口商有獲利,才會持續回購。楊明憲說,現階段政府要做的是透過運費補助、績效獎勵等措施轉移出口市場;若外銷量變成內銷量回銷台灣,鳳梨外銷佔產量十二%,會對鳳梨價格產生更大衝擊。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吳榮杰指出,中國將農產品當成政治鬥爭的籌碼,下一步會禁止哪一些農產品難以用常理判斷,這種做生意不講道義、沒信用的行為,我方要「學乖」,不要相信ECFA這種「包著糖衣的毒藥」,否則會被牽著鼻子走,平常就要有分散市場的概念。

吳榮杰說,這次蓮霧事件不排除是有經手的貿易商要趁機打壓,用心理戰讓台灣自亂陣腳;他呼籲我國中間商要共體時艱,切勿趁火打劫、壓低產地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