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籲中國 勿政治介入操作

挺台灣農民

挺台灣農民

2021/03/01 05:30

〔記者葛祐豪、羅欣貞、黃以敬/綜合報導〕中國以台灣鳳梨有病蟲害為由,宣布三月一日起暫停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早在高雄受訪時表示,希望中國不要有政治介入操作,總統已特別指示成立農產品國家隊,一定不會讓農民吃虧,呼籲大家站出來挺果農,「大家吃鳳梨旺旺來!」

蘇貞昌昨陪同蔡英文總統視察亞洲新灣區發展時受訪表示,台灣鳳梨品質良好,同樣有銷往其他十六國,包括日本很嚴格的都沒有問題,中國突然這樣,我們覺得很不符合國際貿易的作法,也希望中國不要有政治介入操作,國人也應警覺「如果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就會有這種危險,此時此刻國人同胞同感憤慨,大家站出來挺果農,吃鳳梨旺旺來!」

農委會成立專網 盼國人多吃鳳梨

他表示,農委會已經拿出十億元,大量拓展銷往國外,也接到很多出口廠商增加很多訂單,另各地農會也幫忙推銷,農委會特別成立專網,也希望國人都可以上網聯繫,多吃鳳梨。

蘇貞昌說,總統也特別指示成立農產品國家隊,對於台灣最優質農產品,會有各種因應做法,一定不會讓農民吃虧,「我們已經決定,今年農產品包括鳳梨價格,不會比去年、前年的平均價差,請果農放心。」

對於有些農民說他們不要補助,想要有出口的市場,蘇貞昌表示,從蔡總統就任以來,就一直大力推展,所以現在蜜棗銷南韓、芭樂銷美國,都是新打開的市場。

蘇貞昌也舉例說,中國去年也用政治手段,對澳洲的龍蝦、紅酒、煤炭大大地政治打擊,但澳洲沒有自怨自艾,反而努力開拓市場,所以受打擊的大麥反而增加六成出口。

他表示,過去民進黨政府一直主張經濟學上「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否則會有任人主宰的風險,國人也不要只依賴中國,政府會努力打開國際市場,讓我們的農產品越來越銷往各地,可以更受世界喜愛。

中國突然宣布今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引發國人議論及不滿,掀起挺台灣果農的認購熱潮。農委會原規劃原要外銷中國的四萬多公噸鳳梨,三萬公噸可轉銷他國、兩萬公噸可國內認購,但兩天內,認購量已破二萬五千公噸,預計今天可達三萬公噸;以此估計,中國毀約棄購的鳳梨訂單估計很快可獲得轉銷解決。

國內認購潮驚人 估今可達三萬公噸

農委會初步統計,光是國內認購估已破兩萬五千公噸,包括果乾果汁等加工業者不少原本用越南鳳梨,都同意優先採購國內鳳梨,估可增購一萬五千公噸,另有國內許多茶飲、餐廳業者擴大採購至少已達五千公噸,加上還有認購企業已破百家,也有業者承諾要擴大外銷日本、新加坡等五千多公噸,更有外僑紛紛表達要認購國內鳳梨加工品。

屏東縣鳳梨種植面積佔全國三十%,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建議中央支持建置國際級冷鏈場,強化競爭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到屏東縣鳳梨產地挺農民。(記者羅欣貞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到屏東縣鳳梨產地挺農民。(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