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法主持中國研究計畫 李篤中罰30萬

列名中國科研人才計畫之學者懲處概況

列名中國科研人才計畫之學者懲處概況

2021/02/19 05:30

〔記者吳柏軒、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多年來以國家之力挖角科研人才,已傳台灣多名學者涉入,教育部終於祭出首張裁罰!台灣大學化工系終身特聘教授李篤中遭檢舉,自九十八年起未經許可,主持中國研究計畫,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教育部昨日寄出裁處書開罰卅萬元。

教育部表示,去年接獲民眾檢舉,李篤中自九十八年起,以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名義申請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三項研究計畫,而上開計畫皆未經我國主管機關許可,經查證屬實,已違反兩岸條例第卅三條等規定,依法處卅萬元罰鍰,昨將裁處書寄出。

教部表示,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相當於我國科技部等國家級機構,李篤中被列為三項研究計畫主持人,李的個人論文也敘明感謝上述計畫,他是論文名列最重要的通訊作者,依學術常理判斷,李無法辯解自己對中方資助完全不知情或與自己無關,經內部法務等諮詢後,決定裁罰。

參與台科大校長遴選遭檢舉

李篤中去年參與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遴選,被人檢舉曾任中國長江學者、千人計畫,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承認長江學者榮譽,後又被爆出參與中國機構出資的科研計畫,拿中國資金做研究,嚴重違法兼職,最後李退出校長遴選。但李在退選聲明表明,自己未接受對岸兼職合約,台大也曾查證他未接受「千人計畫」兼職合約等。

教部裁罰昨出爐,本報記者致電及寄電郵詢問,但至截稿前尚未取得李的回應。

台大則表示,有關李疑涉參與中國「千人計畫」等及主持研究計畫情事,已依兩岸條例相關規定展開調查,並將調查處理結果回函報教育部,尊重教育部後續調查及處理。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也表示,尊重教育部裁處。至於是否還有其他案例?邱垂正說,如有發現違反兩岸條例規定或違法兼職情形,政府將依法查處,也會適時對外說明。

據了解,教育部接獲檢舉後,也展開全國全面清查,其中主要目標是以「中國國家補助」為主軸,從中國對外公開資訊,比對我國公立大專校院學者,試圖調查未經許可但被列名主持中國計畫的學者。官方調查範圍也擴大到行政院層級,環保署、科技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也曾調查比對領有公家補助的各種科研計畫主持人,避免漏網之魚。教育部歷經數月調查,迄今僅對李篤中一人開罰。

教育部強調,公私立科研機構及大專校院現職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含「千人計畫」、「萬人計畫」等);我國現職公私立專任教師,不得應聘赴中國任教;且九十三年也公告中國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構及團體等名單,非經許可我國人民不得為任何形式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