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質疑政策出錯致電價年年漲 學者梁啟源主張續用核電

國民黨今日上午召開「電價八年漲幅35%!錯誤的能源配比,人民錢包準備好了嗎?物價通膨、經濟衝擊即將開始!?」記者會。(記者施曉光攝)

國民黨今日上午召開「電價八年漲幅35%!錯誤的能源配比,人民錢包準備好了嗎?物價通膨、經濟衝擊即將開始!?」記者會。(記者施曉光攝)

2024/04/02 11:4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今(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蔡政府為電價「選前凍漲、選後飆漲」的謊言道歉;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梁啟源指出,電價上漲與台電虧損絕非只有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因素,而是與政府能源轉型政策有關,他預估台電累積虧損加上今年預期虧損將上看5000億元,還不包括廢核四2838億元未攤抵,未來每年勢必都要調漲電價。

「電價八年漲幅35%!錯誤的能源配比,人民錢包準備好了嗎?物價通膨、經濟衝擊即將開始!?」

梁啟源表示,民進黨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根本達不到目標,才會造成漲缺電與電價上漲,他建議,只要繼續使用3座核電廠,預估2年後就能解決問題,至少可以增加台電備轉容量10%,他並強調,台灣3座核電廠從民國70年來的非預期跳機,一直在降低,並沒有使用久了就不安全,運轉績效維持在90%,在全世界31個核電國家當中排名第5,運轉情況不錯,至於核廢料的處理問題,可以做乾式儲存維持40年,至於最終處理方式就是找一個地方永久掩埋,瑞典、芬蘭、瑞士、英國都已經找到合適地點並興建中,台灣有很多離島,花崗岩地質區也可以掩埋處理,或尋求境外合作。

梁啟源指出,今年的能源價格比起2023年油價只漲14%,煤價只漲27%,天然氣價只漲9.4%,但台灣電價的累積調幅卻已接近20%,而且台電今年還要虧損2124億,顯然不是只有國際能源價格的因素,而是與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有關。

梁啟源進一步指出,在2014年台灣3座核電廠、6部機組的發電量是423億度,但因為核一、核一連續除役,到去年核電發電量只剩下178億度,今年6月後核三廠一號機也要除役,整個核電發電量將降到121億度,相較當年少了302億度,民進黨政府要用燃氣、再生能源替代,但根據台電今年1月會計資料顯示,核電每度成本1.09元,燃氣成本是3.35元,外購風電6.98元,光電5.03元,到今年為止,核電與燃氣、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差價可達1083億,這就是能源轉型政策所造成的成本與虧損,他預估台電今年虧損會擴大到1200億,而台電到去年止累積虧損3875億,累積虧損將至少上看5000億,這還沒有包括廢除核四有2838億尚未攤抵,未來台電勢必得繼續增資,政府要繼續撥補台電,再加上廢核成本還要繼續付,因此未來每年電價勢必都會上漲。

他質疑,去年再生能源佔比只有9.5%,發展進度嚴重落後,燃氣發電同樣落後,因此不只今年會缺電,除了明年台電備轉容量大概會有2.2%,接下來會有2年時間備轉容量接近於零以及負4.7%,這是嚴重的能源危機,台灣不用擔心中國攻打,自己就先完蛋了。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表示,民進黨執政下萬物齊漲,原本說好不漲電價,但8年來卻已經調整了35%,多數民眾薪水跟不上物價上漲,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人人有感,到今年政府已經連續補貼台電4001億元,電費還要再漲,等於是人民被扒兩層皮,她要求政府為選前凍漲、選後飆漲的謊言向人民道歉。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柳采葳表示,昨天是愚人節,大家都在配合蔡政府一起過愚人節,很多店家貼上漲價公告,有牛肉麵店宣布從140元漲到160元,許多美髮店只能以縮短營業時間來自救,原因就是電費上漲,台電虧損嚴重的原因就是綠電成本太貴,「綠友友們」賺飽飽,她呼籲準總統賴清德在3天內向國人說清楚能源政策,如果說不清楚,就根本不配當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