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台海和平現狀下… 學者:台灣應加速去中國中心論

遠景基金會昨舉辦「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之角色與台美潛在合作議題」座談會,討論拜登新政府上台後,台美間能共同合作的議題。(記者塗建榮攝)

遠景基金會昨舉辦「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之角色與台美潛在合作議題」座談會,討論拜登新政府上台後,台美間能共同合作的議題。(記者塗建榮攝)

2021/02/03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昨出席座談會時說,當前台海兩岸因疫情幾乎處於斷流狀態,但台灣經濟發展並未受到太多影響,在維持台海兩岸和平均衡現狀下,台灣應靜默加速進行「去中國中心論」。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認為,美國無法負擔失去台灣的風險,下一步應會逐步將台灣納入國防安全合作的範圍內。

美應會將台納國防合作範圍

遠景基金會昨舉辦「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之角色與台美潛在合作議題」座談會,邀請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執行長賴怡忠與顏建發、郭育仁等人,討論拜登新政府上台後,台美間能共同合作的議題。

針對川普政府時期提出的印太戰略,顏建發認為,未來的大架構應是中國的擴張與英美聯盟兩大集團間的對抗,這種關係「不會崩解、應只會更強硬」。

顏建發認為,拜登走多邊主義,因此印太地區周邊國家勢必會扮演更多角色,當前因疫情影響,台海兩岸交流幾乎處於斷流狀態,台灣逐步往美日加等方向位移,在結構上遠離中國跡象越來越明顯,且台灣位於第一島鏈樞紐,在國際反中陣營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越來越高。

顏建發說,未來美中間勢必是一場「個體自由主義VS.集體極權主義」的價值之戰,台灣要有選邊站與參戰的心理準備才能避禍;在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現狀下,台灣當務之急是加速進行去中國中心論的進程,將台灣的社經文化系統越發接近美國同盟。

郭育仁表示,拜登上台到現在,戰略方向並未做太多改變,主要是修正川普主義的做法,印太戰略架構也是沿用川普時期的框架。

郭育仁認為,若共機持續騷擾台灣空域,可能會迫使美國將台灣納入相關的國防安全體系。郭育仁強調,中國經常以「切香腸」方式破壞現狀、創造現狀、以國內法將現狀合法化的方式進行侵略,台灣必須有具體的因應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