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敵當前 精進後備戰力》退將:後備動員 須貼近實戰

台、以兩國後備動員機制比較

台、以兩國後備動員機制比較

2021/01/2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明年起推動後備戰力改革,但若遭遇戰事,能否有效動員後備部隊?退將提醒,後備動員措施務必貼近「實戰」全盤擘畫,切勿認為一定有預警;立委則建議,可分年提升動員範圍,或以行政區劃分予以驗證。

退役陸軍少將、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表示,就台海作戰條件而論,敵方欲求速戰速決,我方應變時間極短,加上敵方可能在承平時期運用「灰色地帶衝突」手段,模糊平戰之間的界線,更增加我方精準下達動員時間的難度。因此,後備動員措施務必貼近「實戰」全盤擘畫,切勿認為一定有預警,還可好整以暇準備。

胡瑞舟指出,除了大部隊動員驗證機制,還有更多配套問題待解,假若戰事爆發、通信中斷,如何使後備軍人獲悉動員令,及時集結、趕赴戰場?若後備部隊駐地遭敵鎖定攻擊,因應保全戰力之道為何?這些問題與制度務必在承平時期建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若軍方要實施作戰區規模的擬真動員演練,可分年舉辦,並視情況逐步提升動員演習範圍,演訓範疇主要針對「何時、何處報到」、「在哪裡取得裝備」等項目進行演練。考量對人民生活影響降至最低,軍方可單獨驗證動員召集機制,而不合併於召訓之中,並針對受影響的人民、企業給予適當補償。

立委:可考慮以行政區劃分驗證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國軍現階段仍以營級、約五百名官兵為單位,實施擴編動員、召訓,提升至旅級以上規模的動員驗證,有其必要性。一個旅的滿編兵力約兩千五百人,若教召令一發布,基幹軍士官、召員與裝備能否全數及時到位?國軍有無足以容納旅級單位操演的訓場?雖然現階段不太可能實施全國一次總動員,但政府可考慮以「北北基」等行政區做為劃分予以驗證,並通盤檢視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