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TPP、台美BTA 小英政府將雙軌推進

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指出加入CPTPP以及與美國簽署BTA,這兩件事要同時進展。(資料照)

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指出加入CPTPP以及與美國簽署BTA,這兩件事要同時進展。(資料照)

2021/01/24 05:30

政委鄧振中:兩者都很重要 日有意擴大參與國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首要為處理國內議題,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並非其優先項目,近有中經院等研究機構建議,蔡政府應把重心放在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非台美BTA,以因應美國可能重返CPTPP。據悉,蔡政府目前是同步推展CPTPP與BTA,除了持續進行溝通,也在等待適當時機,認為二者不可偏廢。

暫不處理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

由於中國也有意加入CPTPP,未來CPTPP正式開放新會員國加入時,是否引發新一波的角力受到矚目。目前外界普遍認為,我國能否成功加入以日本主導的CPTPP,關鍵在於必須先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據悉,由於蔡政府去年宣布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的爭議尚未平息,國民黨正推動公投反制,政府目前暫不處理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的問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指出,對台灣而言,加入CPTPP以及與美國簽署BTA,這兩件事都是很重要的工作,都要同時進展。

鄧振中表示,日本目前擔任CPTPP的輪值主席國,時間是一年,日本盼在其輪值主席國任期內,讓其他尚未完成國內批准程序的四個國家(指智利、馬來西亞、汶萊、秘魯)順利完成批准生效,而從CPTPP相關的內部文件看來,日本也有意擴大其他國家參與CPTPP。

CPTPP的前身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十二國,並於二○一六年二月四日簽署協定。二○一七年一月廿三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TPP,對TPP造成重大衝擊,後來在日本積極推動下,美國以外的其餘十一國決定將TPP改名為CPTPP,並完成協定簽署。

鄧振中指出,美國現在包括企業界都建議美國政府應加入CPTPP,有關CPTPP未來要如何擴大其他國家參與以及其他入會規範,接下來要觀察CPTPP會有各種不同的會議召開的情況,才會比較明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