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坎貝爾掌印太事務 學者:美盟邦吃下定心丸

美國前亞太助卿坎貝爾。(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前亞太助卿坎貝爾。(法新社資料照)

2021/01/15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政權交接團隊宣布,將任命前亞太助卿坎貝爾擔任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昨說,坎貝爾熟悉亞洲,是民主黨陣營中少數曾公開支持對中強硬政策的專家,此任命形同讓美國的印太盟邦吃下定心丸;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認為, 坎貝爾主導印太事務對亞洲是好事,但還是要看拜登團隊的化學作用和領導人的判斷,不能就此完全樂觀。

坎貝爾是台灣老友 「一通電話就可聊」

賴怡忠直言此人事「非常好」,因拜登講話鮮少提及印太,使日本、澳洲等傳統盟友高度憂慮美國的印太戰略會否繼續。坎貝爾是這些印太國家熟悉的人物,人脈既深且廣,是台灣許多高層「一通電話就可以聊」的老友,同時也是民主黨陣營中少數支持川普政權推動對中強硬政策的專家。賴還提到,坎貝爾是歐巴馬任內重返亞洲政策的主要策畫人,當時要讓全面傾向中國的政策做出適當調整,可惜後來坎貝爾離開政府,相關政策並沒有實現,重返亞洲被改成再平衡政策。

賴指出,如今拜登特別設計「印太事務協調官」職位,直接向國安顧問報告,也顯示拜登願意接納印太戰略的一些看法。這個人事案形同讓美國印太盟邦吃下定心丸,因為盟邦知道這個人會顧到盟邦需要,對中國有所警覺,可信任、可傳遞聲音、位階也夠高。

郭育仁則謹慎說,坎貝爾對台日韓等亞太事務非常熟悉,由他主導印太事務對亞洲是好事,但如果只看坎貝爾的任命、分析個別官員的專長,還不能看出拜登外交國安政策的全貌。目前拜登公布的國安外交團隊中,出身歐洲、中東和處理核子交涉事務者仍占多數,未來還是要看整個團隊的化學作用和領導人的判斷,例如以往的重返亞洲政策就是雷聲大雨點小,不能因單一人事案就完全樂觀。

郭育仁分析,我方尤其要在前三個月密切注意拜登政權和中國的互動,因為中國還是會極力影響拜登的外交政策。一個觀察的指標是拜登所提到的全球民主峰會,會否成為圍堵中國的平台,台灣又會用什麼角色和身分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