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開放萊豬 請國人體諒// 政院:豬肉產地貼紙跟到通路

蔡英文總統昨發表新年談話,首度表明以最謙卑心情請國人體諒,理解政府再三斟酌後開放萊豬的決定。(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總統昨發表新年談話,首度表明以最謙卑心情請國人體諒,理解政府再三斟酌後開放萊豬的決定。(記者劉信德攝)

2021/01/02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面對開放萊豬引發的爭議,蔡英文總統昨發表新年談話時,首度表明以最謙卑心情請國人體諒。她表示,希望大家理解政府再三斟酌後的決定,我們不僅面對貿易的問題,世界的局勢正在變化,身為總統必須更加謹慎,在複雜多變的國際情勢中,為台灣布一個永續生存的局。

國際情勢複雜多變 為台灣布局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昨也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再強調,雖然進口商已經說不會進口萊豬,也會自主標示有沒有萊劑,政府仍會要求進口肉商出貨時,連同產地貼紙一起出到通路,確保從量販店到小攤車,都方便落實自主標示豬肉產地國,讓人民安心、方便選擇。

有關標示問題,中央目前的做法是標示肉品的原產地(國別)。由於中央的標示是原產地或國別,未直接標示是否含萊劑,以避免違反國際貿易規範,至於地方政府或業者要推動賣場萊豬專區等標示,中央會予以尊重也樂觀其成。

蔡總統昨在總統府發表「二○二一新年談話」表示,今年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將滿五年,「每一天我都兢兢業業,全力投入,努力實現我們所承諾過的目標」,最重要的是,國家的方向正確,台灣正在進步當中。

量販店到小攤車 落實自主標示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有關進一步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牛肉和豬肉進口的決定,引起的議論和紛擾,讓她充分體會,為什麼過去的政府做出了開放的承諾,卻無法落實。

蔡指出,台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這個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因此,「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們再三斟酌後的決定」。

蔡英文強調,我們必須把眼光放遠,行動上步步為營。因為未來國家的發展,還有更多的挑戰需要克服。

李孟諺也指出,全世界已有一○一個國家或地區准許進口萊豬;依據國際標準,開放安全無虞的肉品進口,是台灣須跨出的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