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 學者:朝野合作才可能實現

台灣智庫昨舉辦第二場「李登輝學」系列座談會,邀請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左起)、台灣大學教授葉俊榮、交通部長林佳龍、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東吳大學教授胡博硯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共同探討憲改課題。(記者黃欣柏攝)

台灣智庫昨舉辦第二場「李登輝學」系列座談會,邀請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左起)、台灣大學教授葉俊榮、交通部長林佳龍、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東吳大學教授胡博硯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共同探討憲改課題。(記者黃欣柏攝)

2020/11/29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台灣智庫昨舉辦「李登輝學」第二場座談會,主題為「憲政改革:六次憲改與台灣當前憲政課題」,邀請多位政、學界人士剖析過去與當前的憲改方向。台大法律系教授葉俊榮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會中均強調,當今修憲已不像過去是面向國民大會,而是面向全體國民,必須要在朝野通力合作之下,才有可能實現。

葉俊榮指出,李登輝前總統任內之所以能夠順利推動六次憲改,除了當時修憲是由國民大會壟斷,門檻及教育成本較低外,也是因為李登輝有智慧與在野黨合作,像是一九九七年的第四次憲改,就是真正在朝野合作下完成的改革。

葉俊榮認為,現在已經不是國民大會的年代,政府必須直接面對國民,因此修憲要多跟國民溝通,各政黨也要抱持「國民本位」的態度,謙虛並且互相合作,才有可能完成。

林佳龍表示,憲改工程絕非一黨一人可促成,必須配合政治正當性、民意所趨、朝野合作及國際局勢這四大因素,目前台灣正好就有絕佳的修憲機會,一是台灣歷經政黨輪替、民主深化,正當性已不是問題,二是蔡英文政府擁有史上最高的民意授權,三是各政黨間對於修憲已有一定共識,最後是現在台灣的國際地位已比李登輝時期更加提升。

林佳龍認為,若台灣要進一步完善憲政體制,就必須要面對國家定位問題,其次是要完善體制並確保人權,包括人民的社會權與文化權,否則政府將會與人民越離越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