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法終身追訴? 國安局認同 司院保留

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改「國安法」,擬開罰配合中國統戰工作或涉違反國家認同的政治目的宣傳行為,並將「間諜工作」犯罪延長為終身追訴。(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改「國安法」,擬開罰配合中國統戰工作或涉違反國家認同的政治目的宣傳行為,並將「間諜工作」犯罪延長為終身追訴。(資料照)

2020/10/23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改「國安法」,擬開罰配合中國統戰工作或涉違反國家認同的政治目的宣傳行為,並將「間諜工作」犯罪延長為終身追訴。國安局昨表示,對防制中共滲透相關法規樂觀其成;然而司法院認為,宜斟酌追訴權終身是否符合憲法平等、比例原則,而「國家認同」與「統戰工作」現行法規無定義,亦恐違反憲法的明確性原則。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王定宇分別提案修改「國安法」,比照「情工法」將有關「間諜行為」之追訴權時效延長為終身,排除刑法追訴權的規定。

另,禁止國人為中港澳或境外敵對勢力涉有違反國家認同或配合對台統戰之政治目的的宣傳行為,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處十萬元罰鍰;若在公開場合懸掛、揮舞中港澳或境外敵對勢力旗幟、標誌者,最高可處五萬元罰鍰。

國安局報告指出,近年來中共持續利用兩岸交流渠道,積極對台滲透攻堅,並進行發展組織、刺密蒐情等工作,以及藉由中媒等管道,散播爭議訊息,意圖混淆國內視聽,干擾我政府施政,對我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此對反制中國滲透相關法規「樂觀其成」。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質詢時抨擊,「統戰」是中國用語,立委居然將中國用語放入提案,代表「思想被滲透」,她並關切「統戰」如何定義。

司法院刑事廳法官顧正德表示,若將「國家認同」與「統戰」做為處罰的構成要件,必須要有立法上的定義,法官依法審判,若無明文定義,可能會引起爭議。顧也說,大法官指出明確性的原則有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要讓人民知道法律界線在哪裡而有所依循,可以讓司法有準據,不會恣意執法,若真要處罰人民,一定要定義得非常明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