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局共諜案》檢調發現 張超然參加「月月會」 吸收退役幹員

軍情局爆共諜疑案,檢調偵監過程中發現,退役上校張超然每月固定參加軍情局退役幹員聯誼活動「月月會」,從中物色對象,全案將擴大追查。(記者羅沛德攝)

軍情局爆共諜疑案,檢調偵監過程中發現,退役上校張超然每月固定參加軍情局退役幹員聯誼活動「月月會」,從中物色對象,全案將擴大追查。(記者羅沛德攝)

2020/10/22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軍情局五處前少將處長岳志忠、上校張超然、周天慈,退役後涉嫌淪為共諜案,偵監過程中發現,張超然每月固定參加軍情局退役幹員聯誼活動「月月會」,從中物色對象,全案將擴大追查。

軍情局退役幹員聯誼活動 張每月固定出席

張超然不否認參加「月月會」,指該會只是提供退役情報員交流的場合,他沒被中國吸收,也沒做出損害國家利益的事。不過話鋒一轉,他又供稱,指中共國防部前部長的乾兒子是他在中國潛伏時期的「拜把兄弟」。

三人均不承認被吸收,不過岳、周兩人指稱,自費買機票赴中後,有配合張超然在廣州的安排,接受中方食宿招待。檢調調查,岳、周均在中國出生,常用通訊軟體「微信」與中方親友聯繫,三人會面後各自離去,曾前往四川及上海,祖籍湖南的周天慈則返鄉。三人各自行程,短則三天、多則半月至兩個月。

與岳志忠、周天慈同機赴中 稱「機上巧遇」

據悉,三人對於赴中動機,不脫「探親」、「旅遊」等藉口;檢調掌握三人曾搭同班飛機赴中,三人辯稱「機上巧遇」。岳、周指出,與張超然是舊識才相約廣州碰面;不過檢調卻監聽到,張曾向中方透露,指周會請岳「帶禮物」過去。

檢調懷疑,周天慈請岳志忠代為交付資料的內容,可能與軍情局歷年來的「專案」行動有關,國安站已派專員赴軍情局,核對資料有無涉及機密,此部分朝可處七年以上徒刑的情工法方向偵辦。

「中共國防部前部長乾兒子 是我拜把兄弟」

張超然自稱是台灣特務,當庭「講古」細數自一九八○年代起,中共國防部歷任首長更迭的「宮鬥內幕」,還揭露數名中共國安高層的姓名與弱點;另提到他在北京行動時差點被抓,所幸有「拜把兄弟」協助,這才有驚無險。不過這套說詞在羈押庭上被法官以與案情無關為由打斷。

被問到退役後赴中的疑點時,張超然多以「不記得了」帶過。檢調提示監聽譯文及岳、周二人與他的說詞差異提問,他迂迴地說:「情報員說話,本來就是八分真、二分假。」

全案偵監行動起源於二○一三年,國安站接獲匿名(未約談檢舉人)檢舉後,啟動長達七年的監聽,雖未發現可疑金流,不過張超然曾私下抱怨,指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那一年,他以上校官階退伍,近十萬元的月退俸,竟逐年遞減僅剩七萬餘元。檢調掌握,張超然在廣州及海南省海口市經營香蕉及檳榔種植生意,非僅靠月退俸過活。

岳志忠妻及其兒女均自軍情局退役,岳妻曾兩度陪丈夫赴中,小孫女也同行。少校退役的岳志忠兒子曾兩度獨自赴中,不過沒被發現與中方情治人員接觸,岳妻及其兒女均列「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