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凱達格蘭論壇」 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倡議:三大領域 強化台灣聲量

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 R. McMaster)昨視訊出席「凱達格蘭論壇」,發表主題演說,細數中共威脅,並倡議在學術機構、國際場域、媒體與好萊塢等三大領域中「強化台灣聲量」。(記者呂伊萱攝)

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 R. McMaster)昨視訊出席「凱達格蘭論壇」,發表主題演說,細數中共威脅,並倡議在學術機構、國際場域、媒體與好萊塢等三大領域中「強化台灣聲量」。(記者呂伊萱攝)

2020/09/09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昨在「凱達格蘭論壇」演說細數中共對世界造成的威脅,並提出應在學術機構、國際場域、媒體與好萊塢等三大領域中「強化台灣聲量」。麥馬斯特並呼籲各方跟進蔡英文總統強化台灣防衛的努力,須讓中共明白威脅絕不會成功,以促進世界和平。

外交部與國防安全研究院昨舉行「凱達格蘭論壇」。蔡總統出席開幕並致詞;川普政府第二任國安顧問、保衛民主基金會軍事暨政治權力中心主任麥馬斯特受邀發表主題演講。

蔡總統致詞強調,台灣對自身防禦負有最終責任,裝備自己捍衛家園、民主和區域,但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維護區域和平、繁榮與安全,而是需要廣泛的通力合作。南海快速軍事化、台海和東海越發猖獗的灰色地帶戰術及威嚇性的外交行為,都正在破壞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穩定。香港近期發展更顯示,如果我們不攜手捍衛,自由極其容易失去。

蔡:需要避戰又捍衛民主的戰略

蔡總統呼籲印太區域理念相近國家和其他區域夥伴應討論建立一個架構,以持續合作維護戰略秩序,嚇阻片面侵略的行為,需要鼓勵合作、透明的戰略秩序,透過對話而非戰爭威脅來解決問題,「我們需要一個既能避戰,又能清楚傳達我們決心捍衛民主的戰略」。

麥馬斯特在演說中提到,台灣旅行法和台灣法案(Taipei Act)的通過、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等變化,顯示美台關係確實轉變,他也欣見國務院解密「六項保證」脈絡及亞太助卿史達偉明確區分華盛頓的一中政策與北京的一中原則,重申對台軍售立場,並聲明對抗中共威嚇。

麥馬斯特並以大篇幅談論中共「黨高於人民」的制度與政策,令新疆、香港等地人民痛苦,並對台灣及印太區域構成威脅。後疫情時代,中共更將輸出威權主義模式、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使印太區域衝突的可能性增加。因此,為了維護和平,美國與理念相近夥伴必須讓中共領導人了解,他們無法透過軍事力量遂行目標。

麥馬斯特也數落中共為世界帶來的風險,除了掩蓋疫情使大流行爆發外,還包括南海侵略、侵入東海、中印度邊境衝突、共機擾台、港版國安法使一國兩制終結、針對醫療公衛機構資安攻擊等;中共也利用監控技術鎮壓並滅絕維吾爾族,「二○二○年將是對中共無知的終結」。

麥馬斯特接續談及台灣說,我們必須跟進蔡總統強化台灣防衛的努力,藉此讓中共與解放軍知道,威嚇若想付諸行動不可能成功,「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後疫情時代協助強化台灣聲量,以對抗中共的進逼並共促和平。」

麥馬斯特提出「三點強化」,第一,在學術和研究機構中強化台灣聲量,以反制中共滲透美國商業、學術機構和校園的間諜行為。第二,應在國際場域強化台灣聲量,例如公衛、能源、氣候、環境、糧食和水資源安全等議題,台灣都能成為領導者。第三,應在美國媒體與好萊塢中強化台灣聲量,尤其是以英語為媒介的台灣媒體,須強化影響力,讓美國人與其他國際讀者可以了解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