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專家建議台美可在東沙、太平聯訓人道救援

軍事專家宋學文建議,台灣目前可爭取與美軍共同在東沙、太平兩島進行後勤、人道合作,較不敏感,也能藉此鞏固兩島防務。圖為海巡署在太平島海域進行人道救援演練。(資料照)

軍事專家宋學文建議,台灣目前可爭取與美軍共同在東沙、太平兩島進行後勤、人道合作,較不敏感,也能藉此鞏固兩島防務。圖為海巡署在太平島海域進行人道救援演練。(資料照)

2020/07/25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參議院通過二○二一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國會意見建議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以及執行美軍醫療艦停靠台灣任務等;中正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宋學文昨認為,今年參加環太軍演幾無望,後年機會高,目前可以向美方爭取的軍事交流,可先朝醫療、運補、搜救、救難為主要方向,特別是可以與美軍共同在東沙、太平兩島進行,並藉此鞏固兩島防務。

立院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對於軍事演習都是持開放態度,台灣不會自我設限,但大部分的態度是美方決定,不過要走到軍演這一步還有許多過程,希望美軍能先落實「台灣旅行法」,加強並提高兩國軍方交流頻率與層級。

參加今年環太來不及

爭取派員登美艦觀摩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每兩年舉行一次,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分析,今年環太軍演相關運作都已開始,台灣今年要參加已來不及,較可行的方案是派遣觀察員登上美國軍艦觀摩。

陳國銘指出,國軍目前與美軍的交流包含了特戰教官赴美受訓、醫療的人道救援,以及空軍F-16戰機飛行員在路克基地受訓,而美軍在每年的漢光演習也會來到台灣觀摩。

宋學文指出,現在越來越多學者認為美中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加溫中。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對武漢肺炎、中美貿易戰、香港問題等,內外交迫,需要轉移問題,藉著戰爭可以重組軍方人事與權力分配,再用軍事力量維持政治穩定。

宋學文表示,八、九月是颱風季,共軍可用風浪太大需靠泊等假藉口,在東沙、太平島強行登陸,就可能發生擦槍走火,造成有限武裝衝突,因此美軍日前派兩艘航艦到南海即是有此防備,故台灣目前可爭取與美軍共同在東沙、太平兩島進行後勤、人道合作,較不敏感,也能藉此鞏固兩島防務。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認為,台灣應創造共同合作的價值,例如在近期將設代表處的索馬利蘭,派出海巡署船艦去保護商船、對抗海盜,也能順道護航他國商船。我國應將後備兵力提高戰略位階,展現台灣有防衛自己的意志,給盟國更多信心,贏得敬重、獲得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