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推港版惡法 蔡批中國背棄承諾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蔡英文總統昨抨擊中國罔顧香港民意,背棄承諾,強調因應變局將提供港人人道協助。(記者王藝菘攝)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蔡英文總統昨抨擊中國罔顧香港民意,背棄承諾,強調因應變局將提供港人人道協助。(記者王藝菘攝)

2020/07/01 05:30

〔記者蘇永耀、王憶紅、呂伊萱、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蔡英文總統昨抨擊中國罔顧香港民意,背棄承諾,強調因應變局將提供港人人道協助;副總統賴清德則強烈譴責北京當局,期盼香港人民不要放棄最珍貴的信仰與勇氣,「不能放棄、香港加油」。

賴清德盼港人勿放棄最珍貴的信仰與勇氣

港版國安法不僅衝擊香港民主前程,也對台海情勢產生影響,蔡英文與賴清德昨以總統、副總統身分對此表達高度關切態度。

蔡:將提供港人人道協助

蔡總統透過臉書與出席中華電信5G開台記者會受訪時均指出,中國曾經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港版國安法的強行通過,不僅代表中國罔顧香港民意,背棄承諾,更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希望香港人民可以持續堅持他們所珍惜的自由、民主、人權;也會持續支持香港人民在自由、人權及民主道路上所做的各項努力。

賴清德透過臉書表示,中國人大常委會踐踏民主潮流,通過所謂港版國安法,他強烈譴責。賴強調,發生在香港的一切,台灣人感同身受。台灣也歷經多年痛苦掙扎,才蛻變為現在的民主國家,台灣會持續與全世界民主國家捍衛民主價值。他並呼籲中國與港府切勿一再毀諾,應傾聽民意,更期盼香港人民不要放棄最珍貴的信仰與勇氣。

政院提醒國人赴港有風險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中國此舉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的自由人權與穩定發展,政府將適時應處,也將提醒國人注意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赴港可能產生的風險。

外交部也指出,「港版國安法」將造成香港社會的嚴重動盪,衝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我國將密切注意,同時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在香港議題上的意見交流,根據情勢適時妥善應變。

國民黨則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當局應正視曾對香港人民所許下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政治承諾,尊重並維護香港民主制度,以及追求自由的精神。

國民黨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可能為香港社會帶來對立以及衝突加劇,中共應避免觸動港人的敏感神經,並且應與香港各界進行溝通,以降低衝突,重視香港司法的高度自治,才是修補中國大陸與香港之間脆弱互信基礎的上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