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太軍演八月登場 台灣力爭參與

兩年一度、由美國主導的二○二○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今年八月十七日至八月卅一日將於夏威夷周圍海域登場,曾在一四、一六年參與的中國,繼前年後再次未獲邀請。圖為二○一八年「環太平洋軍演」。(法新社檔案照)

兩年一度、由美國主導的二○二○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今年八月十七日至八月卅一日將於夏威夷周圍海域登場,曾在一四、一六年參與的中國,繼前年後再次未獲邀請。圖為二○一八年「環太平洋軍演」。(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2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與日本近期不約而同提出新法案與機構,協助印太地區國家增強對抗中國能力,在「抗中」的國際氛圍下,台灣是否有機會加入今年「環太平洋軍演」?中正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認為,台灣有機會正式參與,但要視其他因素而定;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看好台灣今年被邀請可能性大增,若今年趕不及,期待在兩年後可以參與。

兩年一度 中國繼前年再次未獲邀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翁明賢指出,美國提出《太平洋威懾倡議》、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日前在推特指美方會「維持對民主台灣承諾」,從上述角度來看台灣被邀請進入環太平洋軍演,是水到渠成的過程,藉由演習讓我國海、空軍,跨越第一、第二島鏈,到夏威夷附近參與多國演練,增加國際合作經驗,但目前還未被正式邀請,顯示今年度正式公開參與的機會不高。

日本防衛省預定七月新設專責部門推動「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構想」,加強與印太準同盟國的合作;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十日通過「二○二一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針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法案也通過建立《太平洋威懾倡議》,助印太區域盟邦縮減與中國之間的「軍事實力差距」,國際「抗中」氛圍日漸濃厚。

兩年一度、由美國主導的二○二○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今年八月十七日至八月卅一日將於夏威夷周圍海域登場,美軍日前宣布今年參與的國家仍為二○一八年的班底,包括日、韓、泰、菲、星等國,而曾在一四、一六年參與的中國,繼前年後再次未獲邀請。

國防部長嚴德發五月四日在立院答覆王定宇質詢時表示,今年向美方爭取參與環太平洋軍演,美方尚未答覆。王定宇昨受訪指出,「二○二一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雖尚未通過,但條文提到「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因此今年被邀請的可能性大增,若今年趕不及,期待在兩年後可以參與。

宋學文分析,台灣在美國的印太戰略扮演重要角色,加入環太軍演「將會是一個趨勢」,只是加入的時間點,視其他因素而定,非台灣單方面能掌握。宋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讓美國經濟表現不佳,爭取連任的總統川普會希望中國多購買美國農產品,可能不願將美中關係在此時弄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