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爭議 學者:日中博弈產物

學者分析,中國宣稱釣魚台為中國領土時,也正同時宣稱台灣為中國領土。(美聯社檔案照)

學者分析,中國宣稱釣魚台為中國領土時,也正同時宣稱台灣為中國領土。(美聯社檔案照)

2020/06/27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釣魚台更名案近來引發主權爭議,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受訪認為,這是日本與中國間的博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一月底訪日將受影響,甚至可能取消,日中關係急轉直下。台灣應以「台日漁業協議」為基礎,就雙方重疊海域範圍臨時安排,儘速達成協議,方能惠及台灣漁民,避免落入日中政治糾葛。

習近平年底訪日 可能取消

林廷輝說,中國主張擁有釣魚台的基礎是來自於擁有台灣,因為釣魚台是台灣附屬島嶼,因此,當中國宣稱釣魚台為中國領土時,也正同時宣稱台灣為中國領土。國民黨過於激進反應,究竟是在替中國出氣?或是破壞台日關係?當中國犯台之際,難道日台不應聯手抵制中國嗎?國民黨要好好想清楚。

林廷輝分析,習原規劃四月訪日,兩國可能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但因疫情延後,不過,釣魚台爭議再起,日本的更名案實施日更挑選十月一日中國國慶實施,就是針對中國而來,日本部分國會議員也醞釀取消習的年底訪日行程,這對兩國關係發展不利。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習年底赴日的國是訪問不可能了,不過,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年底可望舉行,習與日相安倍晉三仍有機會見面,中國公務船頻繁進入釣魚台海域,藉此提高談判籌碼,釣魚台更名案雖是地方政府提出,但也不排除是日本政府藉此試探中國,互相較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