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本土兩黨制

從統獨兩黨制到本土兩黨制,箇中的道理很簡單,沒想到十多年過去了,台灣依舊陷溺在統獨兩黨制的泥淖之中。(資料照)

從統獨兩黨制到本土兩黨制,箇中的道理很簡單,沒想到十多年過去了,台灣依舊陷溺在統獨兩黨制的泥淖之中。(資料照)

2020/06/12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英文總統與柯文哲市長最近有一段言語交鋒。柯市長先說:「民進黨現在是一黨專政」;蔡總統因此回話:「民主政治沒有一黨專政,我們做得好,人民會給我們機會。我們做不好,人民就會淘汰我們。」這段你來我往,其實很可以提供進一步嚴肅討論的必要,其成因是「統獨兩黨制」使然,其解方則要靠「本土兩黨制」的實踐。

柯市長或許社會科學的基本素養不足,用錯了「一黨專政」,如果他正確使用「一黨獨大」,相信蔡總統的答法不會四兩撥千斤的輕鬆,畢竟馬前總統執政八年期間,民進黨同樣強力批判行政與國會全拿的國民黨是一黨獨大,需要更多的監督與制衡,特別是二○○八年民進黨在立法院敗到只剩下二十七席的那幾年,民主傾頹的憂慮感確實瀰漫於社會。

二○二○的今天,風水輪流轉,換做國民黨中央潰不成軍不打緊,高雄市長也遭到歷史性的罷免,景況實在比當年的民進黨好不到哪裡去;當年國民黨籍縣市長也是多數,現在民進黨籍縣市長仍為少數。但是何以當年大家對好不容易出現政黨輪替之後,重新又回到國民黨一黨獨大,特別感到民主回潮;卻對如今的民進黨一黨獨大較少等同看待呢?原因就出在國民黨至今還未從統一的政黨遺緒中走出來,於是不少人認為國民黨倘若死透了,也沒有什麼不好,這是其很難獲致與民進黨當年相同同情的關鍵所在。

這對國民黨當然不公平,但是何以致之?國民黨自找的。

「統獨兩黨制」與「本土兩黨制」,這是李登輝前總統二○○七年的用詞,當時他公開倡議:從統獨兩黨制到本土兩黨制,箇中的道理很簡單,大家也覺得理所當然,沒想到十多年過去了,台灣依舊陷溺在統獨兩黨制的泥淖之中,可見這慣性有多頑固。

只要繼續停留在統獨兩黨制,就不易真正達成所謂「我們做得好,人民會給我們機會。我們做不好,人民就會淘汰我們」的境界,例如二○一八年民眾認為民進黨做得不好,於是給了國民黨十五縣市;然二○一九年習近平藉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以及香港送中條例,讓統獨問題上身,甚至促使國民黨推出北京認可的候選人應戰,民進黨馬上被吞下大補丸,一路贏得二○二○大選。民進黨依舊是原來的民進黨,與它做了什麼?實在關係不大。

疫後的國際政治走向,隨著中國的堅持以往,已經成就了以美國為主導的主要大國的反共格局;這個格局不走到北京做出若干改弦易轍,看不出有任何調整的可能性。這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典範已經發生轉移,從事政治的人如果不能面對這個趨勢的巨大轉變,就只有被新的浪潮吞噬的份。以為戴著統一的帽子,就可到中國汲營特許利益的國民黨政商如此,以延安朝聖自喜,迷信雙城對話就能迴避核心矛盾的其它政黨,又何嘗不是如此。

本土兩黨制的內涵很簡單,就是排除一切中國因素對台灣的作用力,建立以台灣發展與利益為本位的政黨競爭制度,就如同世界上許多正常國家,有中間偏右與中間偏左的兩大主要勢力,進行政策論辯與治理能力的較量,定期透過選舉爭取公民授予執政權力一樣。如果台灣有這樣一個政黨生成,民進黨絕對會皮拉得更緊一點。除此之外,中國就是會當最佳助選員,頻頻暴投保送,一點辦法也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