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特寫》罷韓四君子 小蝦米扳倒大市長

罷韓成功通過門檻,「罷韓四君子」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左起)、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罷韓提案領銜人陳冠榮、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佾潔昨晚感謝大家共同努力。(記者張忠義攝)

罷韓成功通過門檻,「罷韓四君子」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左起)、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罷韓提案領銜人陳冠榮、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佾潔昨晚感謝大家共同努力。(記者張忠義攝)

2020/06/07 05:30

記者葛祐豪、王榮祥/特稿

罷韓跨越門檻,四君子打了光榮一役。四人背景各有不同,卻能在台灣第一次直轄市長罷免運動中,統整步調並發揮創意,以小蝦米之姿,力抗韓流,扳倒擁有高雄市府行政資源的韓國瑜。

「罷韓四君子」包括罷韓提案領銜人陳冠榮、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佾潔、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年齡從廿幾歲的年輕人到四十幾歲的中年大叔。

公民割草行動前身為「韓國瑜市長罷免連線」臉書社團,去年三月下旬成立,堪稱第一個主張罷韓團體,後改名「公民割草行動」,其口號「草包不住火,割草靠你我」,會員很快累積到廿萬人,由南漂的婦產科醫師李佾潔擔任發言人。

去年六月,「公民割草行動」展開罷韓連署,缺乏奧援與經費下,進度緩慢。不久「Wecare高雄」發起人、前高市文化局長、樹德科大助理教授尹立加入,曾在公部門歷練的他,年紀最長,成為罷韓行動的最大推手。

Wecare高雄是由尹立及部分藝文界人士發起的民間組織,在二○一八年高雄市長選舉期間成軍,在韓國瑜落跑選總統後,轉而結合其他團體推動罷韓。

廿九歲的張博洋,則是四君子中最年輕者,代表台灣基進投入罷韓行列,靠著流利口才,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堅定罷韓。

台灣基進是少數以高雄為總部的政黨,黨員與支持者以廿到四十歲的年輕人、中生代居多,被形容是台灣天然獨代表,年輕有活力、台語好、強力反中,是基進給外界印象。

曾任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的陳冠榮醫師,去年參加高雄氣爆五週年紀念晚會,隔日辭去會長職務,投入罷韓,被推舉為罷韓法定領銜人。

今年一月底,罷韓團體成立「光復高雄」總部,展開二階連署,一個月就完成超過五十萬份連署書。尹立表示,三個罷韓團體的組成、功能都不同,得有人從中協調,陳冠榮就是負責溝通,讓大家朝共同目標邁進。

四君子經常與志工腦力激盪,民眾也提供創意點子,例如針對韓市府火速拆除罷韓看板,立刻以投影方式秀出「拆不掉」的罷韓廣告、高壓水槍在人行道噴洗出「666投票罷」字樣等,都讓人見識到罷韓團體的創意,成功炒熱氣氛,催出年輕選票。

罷韓四君子他們憑藉著熱情,分進合擊,阻擋韓流,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新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