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兵推扮中國網軍// 演習後續駭 5軍士官涉刺探秘密罪

國防部資通電軍5名軍士官漢光演習,扮演中國網軍駭客,演習後續駭入,依刺探搜集國防秘密等罪移送偵辦。(資料照)

國防部資通電軍5名軍士官漢光演習,扮演中國網軍駭客,演習後續駭入,依刺探搜集國防秘密等罪移送偵辦。(資料照)

2020/05/28 05:30

〔記者陳慰慈、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資通電軍五名軍士官二○一七年在「漢光三十三號」演習,扮演中國網軍駭客,成功攻破國軍人資管理系統,竊得多名將領的個資,表現優異獲記嘉獎,但演習後國防部發現仍有駭入紀錄,調查局去年六月獲報後,將五名軍士官依涉犯外患罪之刺探搜集國防秘密等罪移送高檢署偵辦,若成罪,最高會被判五年徒刑。據了解,五名軍士官供稱,只是「覺得好玩」,不知道事情會這麼嚴重。

演習竊得將領個資 獲嘉獎

對此,資通電軍昨表示,此案進入司法程序,若人員涉及不法事證,將依相關規定嚴懲,絕不寬貸,以確維單位執行作業紀律。

送高檢署偵辦 最重5年刑

據了解,資通電軍五名軍士官在二○一七年「漢光三十三號」演習時,稱職扮演「紅軍」攻破國軍人資管理系統,卻涉嫌在演習後,未經軍方授權繼續「駭」入系統,查詢及下載屬於「國防秘密」資訊,遭調查局盯上。調查局指出,因未涉及洩漏交付敵軍,與共諜案無關,全案依涉犯刺探收集國防秘密、妨害電腦使用等罪,去年十一月移送高檢署調查釐清。

調查局認為,漢光演習時,五人嘗試攻擊國防部人資管理系統網站是依演訓要求,但演習結束後仍持續駭入就觸法,有竊取屬於國防機密的國軍將領人事資料之虞,因此將五名軍士官送辦。此次涉案的五名軍士官,軍階最高為上尉。

5軍士官觸法 辯稱是好玩

資通電軍隸屬於國防部參謀本部,有能力在平時掌握駭客動向,並在戰時有效反制,平時統合國軍網路、電子、資通平台等三領域,支援國軍資通安全緊急應變、安全維護網路空間,以及電磁頻譜偵蒐、指管建立與維持運作,戰時除了防護工作,也會協防關鍵資訊基礎設施。

資通電軍表示,資通電軍藉由年度「漢光演習」驗證及強化執行能力,並結合產官學研資源,培育資安高素質人才。各項演訓均要求依年度計畫律定的演練程序、方式及範圍等規範執行任務,並嚴令作業人員恪遵標準作業程序,以達合法合規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