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港版國安法 國安會:台人在港 恐不小心就會入罪

針對中國將推動「港版國安法」,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25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這代表中國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已經破滅。(記者朱沛雄攝)

針對中國將推動「港版國安法」,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25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這代表中國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已經破滅。(記者朱沛雄攝)

2020/05/2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制定「港版國安法」,擬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對付「危害國家政權的異議份子」。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昨在立法院強調,這代表中國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已經破滅,一旦該法通過,可能衝擊台商及台灣民眾在當地活動,擔心台人在香港會不小心入罪。

中國對一國兩制承諾已經破滅

立法院財政、司法聯席會審查「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案」,朝野立委紛紛關注中共制定「港版國安法」對台衝擊。

蔡明彥指出,中共人大本週將通過「港版國安法」,要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讓人擔心的是,北京中央這一次繞過香港立法會立法,這將打破中國歷任領導人對香港獨特政治、法律地位的安排。若法律通過後台商在當地活動,台灣人民到香港進行交流或採訪,NGO團體不小心就會入罪,對人身自由造成衝擊。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問及,該法一旦通過,香港不再是「一國兩制」?蔡明彥強調,「這代表中國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已經破滅」。賴追問,若香港變成「一國一制」,「港澳條例」是否修正?蔡回應,法律面問題都可討論。

香港資金外流 有助台灣建立金融中心

針對香港若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台灣是否遭受衝擊?資金是否外流台灣?蔡明彥分析,「有這可能性」,香港資金外流去年比起前年已增加六成,該法一旦通過,將造成香港資金或投資外流。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認為,同一時期只會有一個金融中心,若香港被制裁,對台灣建立金融中心有助益。

對於立委關切開放港人來台,李俊俋指出,去年反送中運動後,依「港澳條例」第十八條規定,港人可以政治因素申請來台居留;若未來人數越來越多,須考量國家安全。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問及,未來港資變成中資,國安會有無進行評估?蔡明彥說,確實有必要檢討「港資」,國安會會超前評估,法制面、財產交易、台港交流、台灣民眾到香港的人身安全等問題,未來都會浮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