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暗指中國阻撓台灣加入WHO》 安倍要求譚德塞 排除政治考量

日本首相相安倍說,他曾直接就台灣被拒絕參與的問題,向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反映,要求世衛站在世界保健角度,排除政治考量。(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相安倍說,他曾直接就台灣被拒絕參與的問題,向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反映,要求世衛站在世界保健角度,排除政治考量。(法新社資料照)

2020/05/01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日本國會近日審查政府提出的現金補助追加預算案,台灣加入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議題,卻意外成為議員關注焦點。首相安倍晉三連續兩天在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說,他曾直接就台灣被拒絕參與的問題,向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反映,要求世衛站在世界保健角度,排除政治考量。

安倍並暗指中國阻撓台灣加入WHO,他說,「誠如大家所知,是哪個國家在反對,他們利用影響力加以阻撓」。針對議員逼問是否有具體對策,安倍說,就算有也不能公開,因為一公開就可能破功,總之在達到成果前,必須全力以赴。

挺台行動 「達成果前必須全力以赴」

外交部昨對此表示,對日本政府堅定支持台灣的情誼,表達最深敬意與謝忱,我方並盼持續與日方深化疫情情資交換及防疫合作。

日本政府將發給全國民眾每人十萬日圓(約二.八萬台幣)現金補助,國會眾、參兩院四月二十八日起,加班審查二十五兆六九一四億日圓的相關追加預算。前民主黨政府外務大臣、眾議員玄葉光一郎,四月二十八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審查時表示,他認為世衛對台灣的態度有很大問題,等疫情結束後,一定要切實檢討。安倍答詢時表示,他很同意玄葉的看法,他曾直接向譚德塞反映台灣被拒絕加入的問題。

補助金預算審查 台灣成議員關注焦點

立憲民主黨參議員白真勲四月二十九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也再度以台灣加入世衛問題質詢安倍。安倍表示,他很遺憾台灣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他曾直接向譚德塞反映,病毒無國界,相關情報若無法共享,會出現嚴重問題。

外務大臣:國際衛生保健 不應有空白

白真勲也追問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對於台灣加入世衛有何具體行動。茂木表示,日本政府的立場就是基於處理國際衛生保健課題,不應出現地理上的空白,外務省根據一貫立場,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在今年二月的世衛執行委員會,日方代表也持續提出前述主張。

白真勲認為,世衛大會是否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是一大重點,日本應採取更積極的行動,而非只是向譚德塞反映。安倍回應表示,台灣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但蔡英文政府上台後,世衛的態度就變了。他一直向國際社會強調,世衛不能有政治考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向安倍及日本政府表達謝意,並呼籲WHO邀請台灣參加對抗武漢肺炎的專家會議,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希望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共同為遏止疫情擴散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