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預算初審過關 一毛未刪

立院財政等委員會昨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歷經近五小時討論,六百億元特別預算一毛未刪,也未凍結,將力拚本月十三日三讀通過。(記者方賓照攝)

立院財政等委員會昨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歷經近五小時討論,六百億元特別預算一毛未刪,也未凍結,將力拚本月十三日三讀通過。(記者方賓照攝)

2020/03/10 05:30

翁重鈞提案凍8成防疫預算遭砲轟 審查前急忙撤案

〔記者謝君臨、鄭淑婷/綜合報導〕立法院財政等委員會昨天舉行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歷經近五小時討論,終於審查完竣,六百億元特別預算一毛未刪,也未凍結;雖然沒有任何一條決議文保留,國民黨團仍要求送請院長游錫堃協商,全案將力拚於本月十三日三讀通過。

力拚本月13日三讀

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會二月廿七日通過特別預算案,包括防治經費一九六億元,紓困及振興經費四○四億元,送請立院審議;立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文化、交通、社福及衛環六個委員會昨舉行聯席會議審查,朝野立委共提出一七五案,另有八個臨時提案,扣掉三案撤案,審竣一八○案。

其中,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原本提案凍結六百億元特別預算的八十%,換算下來為四百八十億元,意即僅能動支一二○億元,引發外界批評「國難當頭,國民黨只會扯後腿」。面對質疑聲浪,翁重鈞在審查前急忙撤案,事後表示,提案目的只是要凸顯特別預算倉促上路,沒有真的要阻礙防疫預算。

此外,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等人質疑,經濟部提出振興預算兩百億餘元,但仍未提出辦理內需型產業折扣、消費折扣券等各項目的補助原則及具體內容。為督促預算執行的合理性及補助公平性,提案凍結十%預算,約二十億元;經官員說明解釋後,邱同意不凍結,改提書面報告。

國民黨團要求協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表示,他和國民黨、時力、台灣民眾黨都通過電話,各黨團原都同意本案不須協商,直接送院會,但後來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致電要求協商,那也沒關係,就交由游院長協商。

柯建銘指出,其實SARS期間也只有提四十幾案,而今一八○案,該提的都提完了,預算也沒刪減、凍結,所有的案子都已審查結束,適逢武漢肺炎期間,其實不需要這種干擾,但在野黨若還要提案也沒關係,協商時再來談。

蔡:防疫與時間賽跑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桃園視察口罩工廠,被問到有國民黨立委提案將特別預算凍結八成,她表示,防疫的種種作為都是在與時間賽跑,行政部門執行防疫或相關作為必須要有比較大的彈性,希望立委們可以考慮到特別預算的特殊性,在審預算時能體諒行政部門的需求。

她也說,國家面臨疫情的重大挑戰,也希望大家可以團結一致,讓人民的健康、安全可以獲得確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