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包機湖北接人 醫護隨行檢疫

香港政府四日以包機接回滯留中國湖北省的香港人,抵達香港後乘專車直接到新界的駿洋邨檢疫中心隔離十四天。(路透)

香港政府四日以包機接回滯留中國湖北省的香港人,抵達香港後乘專車直接到新界的駿洋邨檢疫中心隔離十四天。(路透)

2020/03/05 05:30

香港能台灣不能 北京仍拒台以相同模式接人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四日以包機接回逾兩百名滯留中國湖北省的香港人,隨即送往隔離檢疫中心隔離十四天。北京允許港府採用如同鑽石公主號郵輪撤僑的「橫濱模式」,即政府派機、派醫護人員隨行檢疫接人,不過,台灣政府要求以相同模式接回滯留武漢的台灣人,至今仍遭拒絕。

首日兩架包機抵港 隨即送往隔離

由國泰航空執行的首日兩架包機,四日分別搭載一○九和一三五人,下午和晚間陸續返抵香港,身穿防護衣的乘客下機後登上專車,直奔新界火炭的駿洋邨開始隔離十四天。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第二班包機因接載很多湖北省其他各城市的港人,且有十四名孕婦都安排搭乘這班包機,作業安排上較複雜,因而較晚出發。

四日第一班包機預定登機名單上,有一人因發燒而無法登機。聶德權也說,十一名原本在撤離名單上的港人,臨時決定不搭包機,原因不明,「我無法排除這些人有的可能出現(新冠肺炎)症狀,甚至在要回來時確診的可能性」。

港府除了聶德權和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另有約四十名官員一同搭包機抵達武漢。撤離的港人在住處社區搭港府安排的專車到機場,先後量四次體溫,到機場後由身著全套防護裝備的港府官員一一核對名單後登機,在飛機上全程穿戴防護衣、口罩,抵港後檢疫人員再次登機檢疫。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五日起為返港者進行病毒檢測,並每日量體溫,檢疫中心有醫護人員廿四小時待命。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依湖北省和武漢市的確診人口比率○.一%至○.五%推算,預期這次四架包機預定接回的五三三名港人中,約五到廿五人會感染,當中有些可能是感染後康復、有的可能仍在潛伏期。鑽石公主號上的一九三名港人,其中十人返港後才確診。

另有超過三千名港人不符合首波撤離資格,何時能返回香港,仍是未知數。對此,聶德權說,希望這兩天的作業順利,「之後我們將與中國大陸當局商討安排其他包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