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倡兩岸修法》綠委籲強化國安 藍委盼通盤考量

立院去年通過的「反滲透法」。(資料照)

立院去年通過的「反滲透法」。(資料照)

2020/03/02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讓台灣出現「抗中保台」氛圍,有民間團體與學者主張應積極推動規範台胞居住證的修法及反滲透法後續相關法案,立院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語帶保留,僅表達看陸委會如何提案,民進黨團不會主動提出修法。部分民進黨立委則認為要強化國安方面的修法。

柯建銘:看陸委會如何提案

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原則上國民黨不反對制定相關法律,但如同在反滲透法制定時,令人憂心的兩項疑慮重現,包含「言論自由上的侵犯疑慮」以及「讓民眾有誤判的疑慮」,「觸法行為要界定清楚」,才不會讓民眾誤觸法網。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期間,可以發現中國在「防疫無力下」,持續對台灣武力恐嚇、網路戰等假訊息變本加厲,證明在國安問題上,台灣確實要強化法律。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表示,「強化國安這件事情不會有一個句點」,針對科技進步與國際情勢的轉變,國安修法要與時俱進,過去在修法時,焦點被鎖定在兩岸,但修法不只是針對中國,而是強化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安全,他會將上一屆未完成的國安相關法案重新提案,並呼籲行政院應提出相對應的法案,並且利用上半年草擬、溝通,到了第二會期再推動通過。

針對中國推出的「台胞居住證」,我國是否應當修法做出對應管理,限縮其參政權以及使用健保等福利?林為洲表示,基於對「國家忠誠」的考量,國民黨團抱持開放態度來討論,但也要針對我國國民持有美國、澳洲等國居留證的案例,一併考量處理,避免被認為是故意挑起兩岸對立,修法過程中也要注重國人的隱私與原有權利是否被影響。

柯建銘則說,台胞居住證一直還未處理,修法究竟是牽涉到被選舉權、服公職,還是其他權利進一步限縮,「就看陸委會怎麼提案」,再與陸委會進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