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納保爭議 林俊憲:將針對「黃安與小明們」提案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使得「中國籍使用健保資格」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立院民進黨團表示,政策應該重新調整,國民黨團則表示應要針對所有納保資格做通盤討論。(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使得「中國籍使用健保資格」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立院民進黨團表示,政策應該重新調整,國民黨團則表示應要針對所有納保資格做通盤討論。(資料照)

2020/03/02 05:30

〔記者吳書緯、羅綺、林惠琴、鍾麗華/台北報導〕針對民意與醫界團體反映中國籍使用健保資源的制度檢討以及修法意見,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已經收到相當多民意反映的回饋,健保針對中國籍納保資格的政策,應該重新再調整;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表示,應要針對所有納保資格做通盤討論。

未住滿六個月且未繳稅 全額自負保費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他在上一屆就曾想要提出「黃安條款」,將長年旅居國外、未在台灣繳稅的國人卻能低價納入健保的漏洞補上,但因各方有太多政治考量,未能排進議程;近期會針對「黃安與小明們」提案,針對每年在台灣未住滿六個月且沒有繳稅證明的人,負擔全額健保費用。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日前也曾表示將提案修法,從嚴審核外籍納保者資格,並在費用上與本國人有所差別。他昨說,為了避免外籍勞工或是留學生誤解,溝通與說明的工作不可少。

對於健保相關修法問題,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認為可以討論,但納保資格應針對移工、外籍學生以及長年居住在海外卻沒有繳稅的台灣人一併進行考量,對於長久居住在台灣的忠誠納稅人才比較公平。

不合理之處 健保署長:歡迎一同檢討

對於立委的批評,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思維,無法評論前朝的對錯,民眾若覺得健保法規有不合理之處,歡迎一同檢討,「健保是台灣的驕傲,請大家信任我絕對不會亂搞」。

對於中國配偶前段婚姻未成年子女來台探親滿六個月,可以「眷屬」身分投保,李伯璋表示,按照規定繳保費的人,健保署不能刻意將其排除在外。至於如何改善現行制度,則歡迎委員們討論。

衛福部健保署組長江姝靚說明,根據「健保法施行細則」規定,外籍人士持有居留證等證明文件,並在台居留滿六個月,可申請納入健保。但中國籍人士在台並無所謂的「居留證」,因此持入出境許可證,並且符合早年衛生署(現為衛福部)公告的團聚等特定來台事由,在台居住滿六個月,也可申請納入健保,其中九十八%約五、六萬人都是中配,另基於人道或家庭倫理等因素的探親,估計不到一千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