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人出入中國 護照未註記》 入出境紀錄 國內外皆可申請

台灣人憑台胞證進出中國,護照沒有註記,對防疫檢查造成困擾。(資料照)

台灣人憑台胞證進出中國,護照沒有註記,對防疫檢查造成困擾。(資料照)

2020/02/20 05:30

〔記者呂伊萱、王冠仁、蘇永耀/台北報導〕各國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加強出入境管制,多以中國旅遊史為標準,但台灣人憑台胞證進出中國,護照則沒有註記,對外國防疫檢查造成困擾。陸委會與外交部昨表示,我國人民進出中國大陸,護照上雖無法辨識,但入出境管理系統均有保存,移民署已開放國人在國內外都可申請入出境紀錄,全球外館配合辦理。

菲律賓上週突頒禁台令,後在交涉下解禁。菲國衛生部門在過程中曾主張,台灣人出入中國的紀錄在護照上完全看不出來,無法採取對應措施,為了防疫非禁台不可。

陸委會昨表示,我方人民入出中國大陸的紀錄,護照上雖無法辨識,但入出境管理系統均有保存。另參照目前世界各國入出境實務,包括自動通關等措施,護照上也未能加蓋入出境戳記。

外交部則表示,由於若干國家要求國人須檢附十四天內未曾至中國大陸的入出境證明,移民署已於二月十四日開放旅外國人可於外館申請入出境紀錄;該紀錄載明離台的第一個抵達點及抵台的前一個出發點。外交部並已立即通知全球各外館配合辦理,在國內的國人則可自行向移民署申請。

若還前往第三地 則無法顯示

不過,政府提供的「入出境紀錄」資料,均源自航空公司傳送的航班資訊,所載明出境「前往地區」,指旅客搭乘航班離台的第一個抵達點;入境「來自地區」,則指旅客搭乘航班抵台之前一個出發點。換言之,民眾期間若還前往第三地,我方的「入出境紀錄」並無法顯示。

至於是否在護照上註記入出境紀錄,涉外官員指出,目前民眾提出申請的「入出境紀錄」,即屬類似內容,這對民眾前往其他非疫情嚴重的國家,將有助於當地國家識別。是否常態性在護照上加以註記,涉及領務及入出境實務議題,必須由相關機關進行通盤研議。

對於進出中國紀錄與護照註記能否合併處理?知情官員坦言,要解決此問題涉及體制問題,並非單一部會可以解決,除須全盤協調做法,甚至可能牽涉到憲法層次,因此目前實務上透過補充文件,以作為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