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連兩日擾台 美軍「亮劍」警告

美國空軍昨派遣兩架B-52戰略轟炸機、一架MC-130J特戰運輸機,分別取道台灣東部空域、台灣海峽上空由北向南飛行,罕見「繞台」行動引發關注。(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美國空軍昨派遣兩架B-52戰略轟炸機、一架MC-130J特戰運輸機,分別取道台灣東部空域、台灣海峽上空由北向南飛行,罕見「繞台」行動引發關注。(取自美國空軍網站)

2020/02/13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空軍昨派遣兩架B-52戰略轟炸機、一架MC-130J特戰運輸機,分別取道台灣東部空域、台灣海峽上空由北向南飛行,罕見「繞台」行動引發關注。軍方人士指出,美軍此次「亮劍」,就是因應中國軍機本月九日、十日連續兩天擾台、侵擾台海中線的行動,藉此展現區域影響力,同時具宣示「台灣海峽就是公海」的意味。

軍方:美方宣示「台海就是公海」

美、中這波軍事角力,始於今年一月廿日左右,共軍當時派出「一六一特遣隊」執行遠洋聯合訓練,並在一月廿三日派「轟六」轟炸機等編隊穿梭巴士海峽,據傳是和海軍特遣隊會合操演。隨後,美軍一架B-52轟炸機一月卅一日自關島起飛,一度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中共也在二月九日、十日連續兩天派軍機實施「遠海長訓」擾台,更有共軍戰機在本月十日逾越台海中線。

軍方知情官員分析,從一月底至今的美、中兩國軍事動態來看,兩者都有相互「亮劍」的意味。美國昨罕見兵分二路飛航台灣外圍空域,就是針對共軍二月九日、十日連兩天「遠海長訓」並擾台的回應,另有宣示「台灣海峽是公海」的意味。

官員指出,美國的舉動除了做給中共看,也藉此傳遞訊息給日本、韓國等亞太地區國家,美國還是此區域的「老大」。若美方未能在天候不錯之時,適當做出回應,展現其份量與影響力,反而可能被他國當成「空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分析,中國自二○一六年起,多次派軍機編隊巡弋台灣周遭空域,除了政治與軍事目的,還有「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實踐的思考,尤其中國欲突破第一、第二島鏈,並考量美日安保同盟的潛在掣肘,其一定力求熟悉台海、宮古海峽等地。

翁明賢指出,美國去年至今數度派B-52轟炸機巡弋,其可掛載反艦巡弋飛彈,更能攜帶核彈,屬於戰略性武器﹔而MC-130J特戰運輸機可實行支援密接特種作戰或島嶼爭奪、撤僑任務。因此,美機巡弋可視為美軍演練第一島鏈戰略支援工作的作為。

翁明賢表示,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下,仍進行經常性軍事舉措,就是給美國「不要太超過」的警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