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助理系」 民進黨立委最大派系

謝衣鳳。

謝衣鳳。

2020/01/26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第十屆立委民進黨持續掌握立院過半席次,根據統計,立委當選人中,民進黨就有十九位曾在立法院當過助理,比例達黨團的三分之一,黨內也戲稱,民進黨立委的最大派系其實是「助理系」。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是助理出身,稱得上是「助理系」的大前輩;準立委賴品妤則曾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助理,賴的當選,林從過去的「立委老闆」變成「立委同事」。

副院長蔡其昌 助理系大前輩

民進黨向來有系統性培養年輕人的優良文化,其中在立法院或各智庫辦公室擔任助理就是重要管道之一。由於助理工作包山納海,上自最基本的撰寫質詢稿、與行政官員討論政策,下至處理各種選民服務,都是助理需要涉獵的範疇,等於是在立委身邊做「半個立委」的工作,不問門檻、只看專業能力的特色,也因此成為部分有志從事政治工作的民進黨幕僚的重要起手式。

甫當選立委的賴品妤,二○一六年起就擔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辦公室助理,負責與退輔會、僑委會、外交部等部會溝通的工作,如同本人喜愛COSPLAY一樣,辦公室助理桌上也堆滿各種COSPLAY的玩意,賴品妤自擔任助理時期就充滿個人特色。巧合的是,此次順利連任的立委賴瑞隆,曾擔任賴品妤父親賴勁麟辦公室助理長達七年,賴笑稱,認識賴品妤時她還是小學生,沒想到因緣際會,如今將成為同事。

林昶佐、賴品妤 老闆變同事

談到助理轉戰立委的經過,賴瑞隆說,助理工作是立委職位養成的重要過程,由於立委是全國最高民意代表,關注面向相對高與廣,擔任立委助理則有機會看見社會最複雜難解的議題,未來若擔任立委也較能有充分經驗面對;賴說,自己在立委第一任期間能快速上手,「與當年曾在立法院擔任助理有很大關聯」。

與賴瑞隆同期進入立法院擔任助理的吳思瑤受訪時則說,助理工作就是「蹲馬步」的訓練,有過這樣的訓練過程,對於行政立法的互動、國家整體戰略規劃,都會具備一定基礎。

民進黨第十屆當選的立委中,最資深的助理轉戰立委應屬蔡其昌,過去曾擔任田再庭、邱太三立委時期的助理;另還有李昆澤、黃國書、張廖萬堅、陳素月、王定宇、江永昌、黃秀芳、邱志偉、蔡適應、鄭運鵬、吳思瑤、張宏陸、賴瑞隆、賴品妤等人,都曾在立委辦公室工作過;此外,包含劉世芳、鍾佳濱等人,也曾在新國會辦公室擔任助理。而此次新當選的林宜瑾曾是蘇煥智立委時期的助理,陳秀寶曾在父親陳進丁辦公室工作。

藍委當助理 多為家族接棒

國民黨方面,擔任過國會助理的立委較少見,且多數是進入親人的國會辦公室實習,當作家族接棒的歷練,例如新當選的謝衣鳳曾擔任母親鄭汝芬的國會辦公室主任,洪孟楷也曾任母親郭素春的國會助理。

賴品妤。

賴品妤。

吳思瑤。

吳思瑤。

蔡其昌。

蔡其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