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報民調》國際情勢若劇變 被迫選邊站 近六成民眾 選擇親美

(美聯社)

(美聯社)

2019/12/2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明年總統暨立委大選倒數計時,本報昨最新民調顯示,如果國際情勢未來發生劇烈變化,台灣被迫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有五十七.八五%民眾選擇向美國靠攏,十二.○六%選擇親中。選擇親美的民眾之中,有近九成自認為是台灣人,自認為中國人者僅不到一%。

一成二選擇親中

美國、中國兩大強權近年來在南海海權、貿易關稅、科技與智慧財產權保護等議題上頻頻交鋒。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維持對台軍售原則,更在今年批准F-16V block70戰機、M1A2T戰車軍售案,並定期派遣軍艦「自由航行」台灣海峽;中國則在蔡總統上任後,對我軟硬兼施壓迫,全面打壓我國際空間。

大選在即,國際局勢也成重要影響因素,本報最新民調納入新的調查題目詢問受測者,假如未來國際局勢發生劇烈變化,台灣被迫在美國或中國之間「選邊站」,有五十七.八五%民眾認為應選擇美國,只有十二.○六%認為應該選擇中國,不知道、沒意見的民眾分別為十四.九五%、十五.一四%。

至於國族認同部份,有七十四.二三%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僅有二.一五%民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十八.六七%認為自己「兩者都是」,另有四.九五%民眾沒意見。

交叉分析顯示,選擇親美的民眾之中,有八十九.九四%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僅○.九七%自認為中國人;選擇親中的民眾,有四十六.九二%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但自認為中國人者僅九.二三%,甚至遠低於自認為台灣人的卅三.八五%。

相關新聞

總統大選 本報民調// 蔡54.25% 韓15.59% 宋4.76%

本報民調》政黨票支持度 民進黨34.02% 國民黨15.79%

本報民調》綠營支持者 9成3投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