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中國別再誤判

即使是「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的不看稿演出,講的都非常嚴謹,那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資料照)

即使是「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的不看稿演出,講的都非常嚴謹,那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資料照)

2019/12/23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在選舉,中國一向是「隔壁在吃米粉,他在喊燒」,忙碌得不得了。最近,國內剛舉辦總統、副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對岸的涉台系統全程收看,並且提出研究報告。根據了解,已有層級不低的糊塗情報員解析蔡賴的政見內容後,居然得出「這是一份完整的台獨論述」的結論,有可能上呈到最高的對台工作領導小組上去做為政策參考。

涉台單位傳出這種訊息,除了單純的意見陳述之外,或有可能是一種「心理戰」,意圖藉此對台灣的投票意向進行影響;也有可能是「輿論戰」,希望操縱國內的媒體風向,轉而對特定陣營進行攻擊。不論其真實目的為何,我們姑且把它當作是對台系統真實的感受來看待,並且隔海提出若干忠告。

對於這次大選峰迴路轉的演變,早在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之前,有消息指出北京對於蔡賴配可能當選業已有心理準備,並且坦承香港的反送中事件幫了蔡英文大忙。站在中國利益的角度,北京的「覺悟」確實來得太晚;同時事前國民黨不乏前往「勸諫」的一再提醒,仍然阻止不了火車頭加速前進,終於把橫陳在軌道上的國民黨輾壓而過。這個結果,台灣內部你知我知,一黨專制的中國就是不知,非等到現在發現已經煞不了車了,才認知國民黨即將身首異處。

北京為什麼跨不過這集體的迷障?有三個原因,一是,中國認為香港問題在這個時間點的處理,是美中對抗下其全球戰略上的一環,不可能為著台灣即將大選這單一因素而改弦易轍;二是中共菁英體系陷入同溫層決策,他們過度高估二○一八年的成功經驗,以致輕忽了台灣社會受到香港做為一國兩制示範區的衝擊,從而產生共同的盲點;三是即使有少數腦袋清楚的預見了後果,但是在習皇一元領導下,寧左勿右,以明哲保身。

同樣地,如今問題的考驗再度來臨,面對蔡賴配明年可能當選的大局,中國的因應之道將重蹈覆轍,還是靈活權變?截至目前所獲消息看來,前者的機率很大,儘管中國共產黨總是標榜他們是個學習型的政黨。

中國共產黨研究台灣各種顏色的政治人物,是一個非常長期的追蹤過程。基本上,地方議員以上級別開始,就會開始建立檔案,蒐集當事人一切有關的言行資料,隨著這些特定個人在仕途發展的逐級而上,累積而成他們對台灣從政人士的意識形態、行為模式研判,這套不只看眼前、更看過往的作法,相當類似情報領域的「人物誌」作業。

在此前提下,看過蔡英文、賴清德的政見會,會以「完整的台獨論述」做結,無疑是個昧於台灣現況的鴕鳥之見,這種毛時期吃香蕉皮式的報告,何必花這麼多人民幣到台灣鋪天蓋地做功課,根本就是躲在研究室裡寫八股文的交差了事。因為,即使是「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的不看稿演出,講的都非常嚴謹,那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完全在一九九九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框架之內,這不就是二十年來互動的基礎嗎?

何況,與之對辯的張善政都說:「國民黨會和民進黨一樣捍衛台灣,只是國民黨認為不必與隔壁老大哥惡目相向」,兩黨都在強調主權的確保,這麼公開的交集,中國涉台人員可以聽而不聞,硬要單指一方已經完成了「完整的台獨論述」,無法務實面對台灣存在的現實。那麼很抱歉,國台辦如果這麼低檔,不如誠實向習近平報告:台灣舉國上下皆台獨。自一九八八年設立以來,國台辦不過就是個混口飯吃的單位,全是窩囊廢。所以,什麼台灣選後情勢?習大大你自己看著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