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機場事件 涉帶風向辱駐處 卡神起訴

「卡神」楊蕙如(資料照)

「卡神」楊蕙如(資料照)

2019/12/03 05:30

〔記者錢利忠、蘇永耀/台北報導〕日本關西機場去年因颱風關閉,傳出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的假消息,台北地檢署查出,「卡神」楊蕙如(見圖,資料照)涉嫌指示蔡福明等下線發文帶風向,昨依侮辱公署及公務員等罪起訴楊、蔡二人。

檢︰楊蕙如指示下線網路發文

對於檢方動作,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提醒,關西機場事件的造謠者是中國微博「洪水猛獸baby」帳號,還製造假影片。且中國造謠時間比台灣新聞整整早了廿四小時,然後在接下來的半小時之內,其他的微博帳號跟進(看起來後面是共青團),並進而捏造台灣人要上車的假新聞,最後再由內容農場「觀察者網」做成新聞。

沈伯洋指出,九月六日台灣新聞才爆發,而第一個在Ptt發文的是「青山」,一個中國的攝影記者,大家也可以查看在「青山」之後帶風向的Ptt帳號。後來藍營開始在節目攻擊綠營,綠營也不查證,開始反擊,互相指責,加油添醋,「中國就翹著二郎腿看戲」。

檢方起訴書指出,去年九月六日,楊蕙如與蔡福明等人聚會時,提供手機網路給蔡男等人,由蔡男等人使用Ptt帳號「idcc(笑死)」發表標題為「(爆卦)大阪空港疏散事件相關資訊」文章,內容批評大阪駐日代表處「態度惡劣」、「爛到不行」、「黨國餘孽」等。同日傍晚五時五十八分,楊蕙如透過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蔡男等人「推高調(提高文章關注度)」,涉嫌透過網路發文,侮辱駐大阪辦事處及該單位公務員。

楊蕙如︰僅分享手機熱點

楊蕙如庭訊時否認發文,稱僅分享手機「熱點」給蔡福明上網發文,蔡福明則承認是網軍,按月向楊蕙如收一萬元「獎金」;對此,楊蕙如稱只是給蔡男等人一些吃飯錢,款項與發文無關,她覺得發文內容不錯,才請蔡男幫忙推文。

楊蕙如出庭時雖未將手機交給檢警查驗,但檢警勘查蔡福明的手機,發現蔡男曾替楊蕙如招募網軍,從而認定蔡男是受楊蕙如指使、二人為共犯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