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關係升級 學者籲結合經貿議題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中)昨率多位區域主管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下周一台美將共同召開「太平洋對話」會議,共商我太平洋友邦的各項援助計畫。(記者彭琬馨攝)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中)昨率多位區域主管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下周一台美將共同召開「太平洋對話」會議,共商我太平洋友邦的各項援助計畫。(記者彭琬馨攝)

2019/10/06 05:30

首屆「太平洋對話」會議 明天台北登場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美雙方週一將於台北舉辦首屆「太平洋對話」會議,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昨受訪時說,台美間還有諸多領域可以深化合作,接下來若能針對經濟議題讓台美關係緊密結合,將會是另一重大突破;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則提醒,台美關係突破是美中架構下交互影響的結果,呼籲政府與美國經營關係的同時,也應注意與中國的關係,不應走向極端對立,否則長遠來看對台灣沒有太多好處。

丁樹範:美規劃南太投資 應納台灣

丁樹範說,南太友邦人口相對較少、經濟規模較小,對美日等大企業可能不是筆好生意,但台灣是中小企業,某種程度或許能滿足業主的需求;丁建議,無論是宗教、印太等問題都是比較偏向政治性的議題,要有更具體合作的話,若未來能讓美國在規劃南太地區投資架構時也納入台灣、甚至日本,「看看大家怎麼共同處理這個問題」,並與台灣簽訂相關協議,不僅能讓台美間形成更緊密的關係,也能相對降低台灣經濟對中國依賴程度,畢竟「南太友邦問題部分還是要以經濟面解決」。

程建人:親美同時 另一邊也要注意

程建人強調,過去三年台美間有較明顯的突破與進展,主要是因為中美關係逐步走向對立,連帶影響台美關係改善,美國目前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長期威脅,台灣正巧位在印太戰略的陣線中,因此若中美間持續對立,美國對台灣友善的情況也料將持續;不過程也提醒,美國畢竟是基於自身國家利益考量,接近美國當然很好,但與中國走向對抗,「對長遠發展有好處嗎?」呼籲政府拉緊美國關係的同時,另一邊也要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