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助台固邦交 彭斯將會索國總理

聯合國大會17日登場,美國副總統彭斯可望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會面,雙方將觸及台索關係議題。(路透檔案照)

聯合國大會17日登場,美國副總統彭斯可望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會面,雙方將觸及台索關係議題。(路透檔案照)

2019/09/14 05:30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我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與我邦交近日頻頻生波,可能連帶影響美國印太區域利益。據了解,為協助台灣留住友邦,美國副總統彭斯可望利用九月十七日開始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會面,雙方將觸及台索關係議題。

是否與台斷交 索羅門開會討論

蘇嘉瓦瑞四月上任後,將檢討台索邦交列為百日行動的一部分,索國並組成跨黨派小組,先後拜訪萬那杜、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薩摩亞、東加等中國在太平洋的友邦,藉以了解與中國建交的優劣利弊。索羅門政府執政團隊昨召開黨團會議,聽取跨黨派小組口頭報告,就是否與台斷交、與中國建交進行討論,但並未做出結論,十七日將繼續開會討論。

聯國大會期間 將觸及台索議題

為鞏固台索邦交,美國駐索國大使艾伯特格雷本月十日與蘇嘉瓦瑞會面時,表達美國支持索國與台灣的良好關係,稱台灣為索國的「絕佳夥伴」,談話並觸及索國與中國建交可能面臨的挑戰。

據了解,美國副總統彭斯可望利用九月十七日開始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與蘇嘉瓦瑞會面,雙方將觸及台索關係議題。

另根據媒體報導,彭斯與蘇嘉瓦瑞會面,預料談話除討論美國與索國的各項合作與增進雙邊關係外,彭斯也將向蘇嘉瓦瑞表達美方強烈支持台索維持良好關係的立場。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對此表示,外交部沒有評論。

肯定可靠夥伴 美多次出手助台

為彰顯台美在印太間的積極合作,美方曾多次助台鞏固邦交,包含今年三月主動公布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與我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同框」現身索羅門群島的照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二月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年會」開幕發言時,肯定台灣是可靠的國際夥伴,談話更提及「我們尊重並支持你們對台灣的支持」。此外,美國國務院政務次卿David Hale五月與蘇嘉瓦瑞通話時,談話也提及與澳洲、紐西蘭、日本及台灣在內的其他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