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刻意出國躲教召 直接移送法辦

(中央社資料照)

(中央社資料照)

2019/08/12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監委去年調查發現,我國一○四年至一○六年,竟有六萬餘名後備軍人以「因事出國」為由核免教召,且有一六四二名後備軍人因躲教召而遭移送法辦。軍方官員昨受訪表示,針對後備軍人躲避教召,國軍採取數項措施防止漏洞,已降低後備軍人藉各種理由躲教召的情形。

三年竟逾六萬人「因事出國」核免教召

審計部調查發現,有逾千名卅餘歲出境役男未返國服役,可能衍生兵役公平性問題;另一方面,後備軍人躲教召的問題,也曾引發監委關注。

監委林雅鋒、江綺雯去年八月針對我國後備動員戰力進行調查並發布報告指出,我國一○四年至一○六年「因事出國」的後備軍人數達六.一萬人,占全部教召核免人數約七成七,而這三年因教召未到移送法辦者達一六四二人。該報告更直指國人「憂患意識低落,敵情觀念淡薄,後備軍力堪憂」。

對此,軍方官員昨表示,針對後備軍人躲避教召的情形,國軍採取三大措施防止漏洞,首先,持續推動今年未應教召者,明年「優先召集」的新措施。此外,國軍去年底修訂「召集規則」,每年教召期程皆在年初公佈,後備軍人除可透過「QR Code」等管道查詢,軍方通知管道也相當多元,已降低後備軍人藉各種理由躲召的情形。

官員也說,假如役男接獲教召訊息之後,又刻意出國躲召,政府單位即視為「明知故犯」,直接將觸法者移送法辦。而上述措施持續推動,皆已獲得不錯成效,今年截至七月和去年相比,出國核免教召比例大幅下降四分之一左右。

根據國軍後備指揮部規範的「免召」條件,若後備軍人在公告召集日程後,才排定出國、出境的觀光行程,將不符免召的條件,國軍也透過「動員召集預告書」及「教育召集令」隨函寄發的「向應召員說明書」宣導,如蓄意出國躲召者,將面臨依法追究刑責的處境,藉此遏止出國躲召歪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