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路一年 年改省逾281億

軍公教年金改革去年七月一日上路,至今即將屆滿一週年,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年改政策並沒有要微調。(資料照)

軍公教年金改革去年七月一日上路,至今即將屆滿一週年,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年改政策並沒有要微調。(資料照)

2019/06/30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軍公教年金改革去年七月一日上路,施行至今即將屆滿一週年,根據銓敘部等資料推估,年改上路一年可節省二八一.五二億元,所節省的經費將全數挹注軍公教退撫基金,加上國軍配合政府精簡政策,退輔會編列一○○億元挹注退撫基金,總共可挹注退撫基金三八一.五二億元。年改避免退撫基金提前破產,確保一個世代的基金永續,由於改革方向正確,總統府昨表示,年改政策並沒有要微調。

總統府:政策不微調

依據銓敘部、教育部與退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二○一八年下半年因實施年金改革節省經費達一四○.七六億元,其中公務人員年改節省六十.七四億元,教育人員節省七十六.○一億元,軍職人員也節省四.○一億元,全數編入一○九年度退撫基金預算,全部撥付挹注退撫基金。

官員表示,由於今年度尚未結束,根據去年下半年的數據推估,到今年七月一日年改上路滿一年為止,年改施行一年總共可節省二八一.五二億元。

愈早改革 衝擊愈小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年金改革是項永續政策,前總統馬英九也曾提過需要改革,甚至與蔡總統在交接時也提過年改不能再等,年改對國家整體經濟的安定有所幫助,愈早改革對台灣的衝擊愈小,蔡總統多次感謝軍公教夥伴,因為大家的體諒,確保軍公教基金穩定運作,也確保國家財政的永續發展。

對於近來年改是否微調成為國民黨總統初選的訴求之一,張惇涵表示,現階段要做的是捍衛改革的成果,目前並無微調政策的討論,社會溝通層面,政府會持續進行。

由於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人口結構老化,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認為,年改有非改不可的必要性,我國在一九九六年約八.八名青壯年扶養一名老人,二○一六年約五.六名青壯年扶養一名老人,推估至二○三一年每二.六名青壯年要扶養一名老人。

缺口不補 基金明年破產

年改會等資料顯示,在少子、高齡化的趨勢下,領退休金人數增多、請領年金年數增長,嚴重衝擊退休基金財務平衡,基金財務缺口日漸擴大,又加上依法由政府負最終支付保證責任,必將加重未來隨少子女化而逐漸減少的青壯年工作人口的財務負擔,若不彌補基金缺口,軍人退撫基金將率先在明年破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