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去留 賴揆:沒人可代表我發言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發表聲明,強調「我個人的去留由總統和我自己決定!」圖為今年四月賴與蔡英文總統出席「海洋委員會」揭牌典禮。(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發表聲明,強調「我個人的去留由總統和我自己決定!」圖為今年四月賴與蔡英文總統出席「海洋委員會」揭牌典禮。(資料照)

2018/12/06 06:00

蔡其昌否認新系逼宮傳言 稱「賴清德不會參選2020」

〔記者李欣芳、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選舉大敗,權力改組議題浮上檯面。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段宜康日前表示,明年度總預算案立法院審完後,行政院長賴清德就會請辭,引發外界對賴未來動向的諸多想像;賴清德昨首度透過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對外表示:「沒有人可以代表我!」賴揆認為外界的揣測會讓人民有政局不穩定的感覺,「我個人的去留由總統和我自己決定!」

谷辣斯表示,賴揆會有「沒有人可以代表我」的說法,是對這幾天外界的揣測有感而發。賴認為,媒體和各界目前有很多報導、揣測,會讓人民有政局不穩定的感覺,引發民間的不安,但就像他獲蔡英文總統留任那天所說,留下來就是為了穩定政局。

「留下來是為穩定政局」

賴揆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九合一敗選後請辭,總統慰留後,段宜康指兩人將選在適當時機再提出,也引發外界解讀是民進黨派系向蔡總統「切割、逼宮」,才力促賴辭職備戰二○二○,取代蔡總統連任。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賴清德多次表明不參選二○二○。至於黨主席,蔡也說,「賴清德不會去想這些東西」,黨需要新面孔。

蔡其昌指出,他支持蔡總統連任,當前最重要的是,改變蔡總統的領導風格、調整政策,重拾人民信任;這些建議他都已單獨面告蔡總統,「總統也很認真聽」。

蔡其昌並強調,沒有什麼切割、逼宮的問題,民進黨在同一條船上,這條船沉了,「沒有一個派系可以下得了船」。蔡其昌也說,賴清德不可能押一個時間點說要離開,這樣行政院政令還出得了行政院嗎?

對於黨主席,蔡其昌也指出,據他了解,總統未指示立法院長蘇嘉全參選黨主席;至於他先前點名文化部長鄭麗君是適當人選,蔡也說,他與鄭連絡過,有叫她「回去想想」。

本土社團對賴表達期待

對於蔡其昌認為賴不會選總統,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不以為然。他強調,現在談論民進黨的二○二○總統人選言之過早,未來局勢變化仍大,不宜太早下定論,許多綠營支持者對賴清德參選二○二○總統有期待。

李川信表示,這次民進黨敗選,綠營基層支持者不少人認為是蔡總統的問題,因此對她競選連任的評價不是很正面,也許蔡總統未來會急流勇退也不一定。他也研判國民黨對下屆總統選舉的內部角力可能會很嚴重,因此台灣派仍值得一搏,未必會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