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任所大使吳運東︰醫療外交台灣強項 要繼續延伸

醫療外交推手、無任所大使吳運東。(資料照)

醫療外交推手、無任所大使吳運東。(資料照)

2018/06/27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推動醫療外交行之有年,從早期的短期醫療團,到現今與友邦合作執行系統性的公衛計畫,加上民間各醫療院所積極的海外醫療作為,齊力為台灣外交打開一片天。醫療外交長年推手、無任所大使吳運東受訪表示,健康領域是「大家感受得到、也是台灣可發揮的強項」,不但要繼續做,且要進一步延伸到各個角落,「一定看得見好的改變」。

台灣與澳洲去年九月簽訂合作備忘錄,讓澳洲可以將諾魯難民送來台灣就醫,計畫自今年一月起實施,至今已經提供十餘名急重症病患有效醫療照護。相關的醫療外交作為,引發關注。

國合會則從二○一三年起推動主題式公衛醫療專案,目前執行中的專案主題包括腎臟病與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孕產婦保健與醫療資訊系統建置。國合會表示,與友邦政府系統合作,結合台灣醫院力量,才得以將「點」的醫療服務,拓展轉型為「面」的公衛醫療專案,協助友邦建構健全體系。

跳脫一對一 改派公衛團隊

吳運東推動「醫療外交」三十年,親眼見證此間轉變。他說,過去台灣醫生團出去,是「一對一、拿著聽診器」的醫療外交,雖累積大量義診數量,但影響有限。吳運東說,現在做法強調團隊資源,台灣派出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衛教師等在內的公衛團隊,訓練在地的「種子隊」,同時也有醫事人員到台灣受訓,學成後他們建構公衛體系,「這個影響更長遠」。

吳運東指出,過去援外資源絕大多數投注在農業外交,隨著醫療外交轉型深化,農業和醫療完全可以合作,例如營養師與醫師針對友邦需求提出適合的農糧作物,技術團協助農業與資訊系統,醫療團協助培訓,建構完整公衛體系,外交部做各專業部會的前鋒,「跨部會合作照護人的生命健康」。

未來一定看得見好的改變

至於非邦交國的醫療外交,吳運東說,醫療外交在非邦交國也能透過不同方式推行,因健康領域是「大家感受得到、也是台灣可發揮的強項」,不但要繼續做,且要進一步延伸到各個角落,長此以往,「一定看得見好的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