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惠台」措施 黨政人士:對付香港也用這套

中國對台拋出卅一項所謂惠台措施,黨政人士指出,北京對付香港也是用這套統戰伎倆,「表面開大門,但處處關上小門」,藉機進行統戰及分化。(取自網路)

中國對台拋出卅一項所謂惠台措施,黨政人士指出,北京對付香港也是用這套統戰伎倆,「表面開大門,但處處關上小門」,藉機進行統戰及分化。(取自網路)

2018/03/09 06:00

〔記者蘇永耀、李欣芳、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拋出卅一項所謂惠台措施,行政院昨由副院長施俊吉邀集相關部會討論。黨政人士指出,中國這套統戰伎倆,與其說是惠台,不如說是一切為了「利中」,在過程中或會找些樣板,但不會對台灣民眾一體適用,北京對付香港也是用此模式,「表面開大門,但處處關上小門」,藉機進行統戰及分化。

不會對台灣民眾一體適用

在因應策略方面,國安人士強調,由於這些措施已觸及許多政策面向及細節,國安會討論後也定調由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研議因應方案,並逐項檢視及釐清對台的可能風險。

相關官員舉例,中國開放台灣專業人才可以申請科研計畫的基金,這部分台灣必須要做出因應,如果在台的大學教師提出申請,政府就該有一道防線。此外,中國還開放兩岸交流團體可以申請經費,如果坐視不理,以後在台灣的兩岸交流團體恐將出現一堆「買辦」,專拿中國的錢在辦所謂的交流。

黨政人士指出,中國這套統戰伎倆,與其說是惠台,不如說是一切為了「利中」,極盡統戰分化之能事。在市場開放過程中,或會找一些樣板來當宣傳,但不會對台灣民眾一體適用,其中不乏考慮政黨背景、政治信念等,「統獨主張不同」者,結果必然不一樣。

黨政人士還說,中國這套表面開大門,但處處關上小門的模式,香港的體會是最深刻的。北京對香港實施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表面開放許多服務業,但實際落實到各地方政府,常出現另設條件排除港商及外商。台灣社會對中國所謂的惠台,不必存在天真的友善幻想。

政院下週提反制應對之策

因應中國提出卅一項惠台措施,行政院由副院長施俊吉組成的專案小組昨召開「會前會」,進行各部會資料彙整。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表示,國安會與行政院已研擬相關的應處措施,行政院下週也會提出相關的配套。

對於傳出中國擬將二代卡式台胞證號比照中國民眾身分證號,增加至十八碼,邱垂正說,陸委會對此已有掌握,也注意到卅一條有擴大台胞證使用的相關事項,此舉有統戰與蒐集監控在陸台民個資與隱私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