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富地雷引爆 9聯貸行面臨125億虧損

昨天是慶富造船繳清被國防部沒入二筆預付保證本息的最後期限,總金額約二十五.四億元,但截至銀行營業時間結束,慶富皆未與獵雷艦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聯繫。(記者黃良傑攝)

昨天是慶富造船繳清被國防部沒入二筆預付保證本息的最後期限,總金額約二十五.四億元,但截至銀行營業時間結束,慶富皆未與獵雷艦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聯繫。(記者黃良傑攝)

2017/12/09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昨天是慶富造船繳清被國防部沒入二筆預付保證本息的最後期限,總金額約二十五.四億元,但截至銀行營業時間結束,慶富皆未與獵雷艦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聯繫,等同宣告該聯貸的九家參貸公股行庫,合計將面臨一二五億元的最大損失。

一銀約虧45億最多

受到「慶富案」提列呆帳衝擊,多數公股行庫十一月獲利大減,其中規模較小的台企銀稅前盈餘僅剩一億餘元,月減近八成,影響最為劇烈。

獲利穩健的一銀十月即領先各銀行,針對慶富授信案提列逾六億元呆帳,十一月又再提近七億元,使得上月獲利僅約十億元。一銀為慶富集團的最大債權銀行,其最大損失約四十五.五億元,合計十月、十一月已提存約三分之一,若本月把剩餘一次提足,恐面臨單月虧損的窘境。

同樣在獵雷艦聯貸案各面臨約十七億元最大損失的合作金庫銀行、華南銀行、台企銀也於十一月大幅增提呆帳。台企銀上月針對慶富案提列六億多元呆帳,如果十二月把剩餘約九億元一次提足,不排除亦會出現單月虧損的情況;華銀十一月稅前盈餘降至五億多元,主因對慶富案提列超過六億元呆帳,目前提存比例約五成。

合庫銀則是單月提列超過七億元慶富呆帳,導致十一月獲利跌破十億元大關,內部規劃年底會把剩餘的一次提足。

至於受傷較輕的彰化銀行,由於獵雷艦聯貸的最大損失約六億元,使得提存壓力相對較小,即使全部提足,今年獲利仍有機會突破一四○億元,續創歷史新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