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SARS殉職 醫師父親批馬

2007/02/10 06: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前台北市和平醫院醫師林重威三年前在醫院內對抗SARS犧牲,其任職馬公高中校長的父親林亨華,昨日對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始終未承認封院決策錯誤,規避行政、法律、社會責任,認為應公開向SARS受害者及家屬道歉。

捐出千萬成立基金會

林重威殉職,家屬提出國賠,最高法院日前裁定台北市政府敗訴,判決國賠七四八萬元,林亨華認為是「遲來的正義」,並決定成立基金會,化小愛為大愛,捐出一千萬元成立重威基金會,並於五月十五日正式運作,未來基金會董事長將由馬公高中校長擔任,也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不滿馬不承認封院錯誤

歷經SARS風暴喪子之痛,沉寂了三年多,直至日前國賠勝訴,林亨華才終於打破緘默,公開對外說明事發當時及訴訟的心情,直指台北市政府當年和平醫院封院的決策錯誤,林重威染病後要求成立會診醫療團隊,卻遲無下文,在國泰醫院八天住院期間直到林重威辭世,太太要跳樓、林重威未婚妻昏倒,又要處理相關後事,都未見市府派人慰問,因此拒絕進入忠烈祠。

原本林亨華希望透過調解機制,與台北市政府法制室協調,雙方各出一千萬元成立重威基金會,或是象徵性賠償一元,由前市長馬英九出面向家屬及受害的醫護人員道歉,但遭到市府悍拒,馬也未出面為錯誤的決策道歉,抵澎十餘次也未曾到過林家關心,因此不得已才採取法律訴訟途徑。

基金會五月十五日成立當天,將捐贈澎湖醫療大樓巡迴醫療車。另將提供偏遠離島地區基層醫護人才培育獎助、充實離島醫療設施及文教、慈善贊助,更計畫對家庭貧困子女,除註冊費外,提供一年十二萬元生活費。

林亨華感謝澎湖縣政府提供土地建立重威紀念公園,對於郭文嵐大師設計的關懷雕塑相當滿意,認為以圓融的線條、抽象涵義表達出醫生用身體關懷病人及家屬,相當具有啟發及教育意義。

國賠敗訴市府擬提請再審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林重威醫師一案,台北市衛生局主秘林秀亮昨表示,市府不會針對封院決策道歉,對最高法院判決國賠敗訴部分,則考慮提請再審。

衛生局發言人林秀亮表示,在決定封院的當時,市府不了解病源及傳染途徑,是為了保護全市民眾的健康才決定封院,發生林重威醫師不幸事件,市府也覺得遺憾,但最高法院判決也未認定市府封院是錯誤決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