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決議︰黨產會與婦聯會簽約前須先報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決議,內政部、黨產會與婦聯會簽署行政契約之前,黨產會應就契約內容向國會提出書面報告。(資料照)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決議,內政部、黨產會與婦聯會簽署行政契約之前,黨產會應就契約內容向國會提出書面報告。(資料照)

2017/12/01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杜絕內政部、黨產會與婦聯會三方協商結果有損國家重大利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決議,內政部、黨產會與婦聯會簽署行政契約之前,黨產會應就契約內容向國會提出書面報告;朝野立委也強調,若中華民國婦女聯合公益基金會成立後,辜嚴倬雲不應再擔任董事長。

振興醫院及華興中小學 也要調查

鑑於振興醫院、華興中小學為婦聯會所捐助成立,但卻未納入行政契約處理,委員會也決議,「振興醫療財團法人」及「華興學校財團法人」創立經過和發展脈絡均受婦聯會捐助,黨產會應依據黨產條例對振興醫院及華興中小學進行調查,並通知其申報相關財產。

內政委員會召委賴瑞隆指出,婦聯會資產來自國家勞軍捐,要將六十九億元給婦女聯合公益基金會使用,簽訂行政契約前,當然須先經國會監督,以避免國家權益被讓步、犧牲,三方協商也應以國家利益為最大考量,而非處處替婦聯會設想。

政府代表選派條件 官方不能讓步

賴瑞隆批評,婦聯會藉故拖延及開出「政府代表須為文官」條件逼官方讓步,目的無非是想掌握董事會過半席次,要不要乾脆開個條件,限制只有國民黨人士才能進入董事會,政府代表怎麼派,官方對此絕不能讓步,否則如何協助民主轉型。

「辜嚴倬雲不應再擔任基金會負責人!」賴瑞隆指出,由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初任年齡不得逾六十二歲,依法有明文規定,該基金會應比照辦理,且根據今年已送立院審議的「財團法人法草案」規定,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董事總人數二分之一以上,應由主管機關遴聘。

基金會負責人 辜嚴倬雲不能再當

賴瑞隆指出,要給基金會的六十九億元是國家資產,政府代表理當過半數,現在契約內容的政府代表僅三分之一,若接受不合理條件限事務官,社會公正人士又由婦聯會提名,那董事會依舊還是「官夫人俱樂部」。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隱匿資產懲罰條款已折衷改成懲罰基金會,有隱匿情事不懲罰負責人,辜嚴倬雲卸責不想承擔責任,未來就不能再繼續擔任婦女聯合公益基金會負責人,如果官方同意讓辜嚴倬雲繼續掌握基金會,那懲罰條款將會成為「卸責條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