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基建》立院預算中心:政院應說明未來30年全國鐵路網

國發會昨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公共建設先期作業,包括卅七項軌道建設一七○億餘元。但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政院應針對未來卅年軌道發展需求,提出具體完整政策說明,包括落實蔡總統政見的綠能建設。圖為彰化芳苑外海的風力發電設施。(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國發會昨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公共建設先期作業,包括卅七項軌道建設一七○億餘元。但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政院應針對未來卅年軌道發展需求,提出具體完整政策說明,包括落實蔡總統政見的綠能建設。圖為彰化芳苑外海的風力發電設施。(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7/07/08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公共建設先期作業,包括卅七項軌道建設一七○億餘元。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也指出,行政院應針對未來卅年軌道發展需求,提出具體完整政策說明。

預算中心昨送出「我國近年度軌道建設計畫推動及執行情形之探討」,認為行政院以軌道建設作為前瞻計畫的推動主軸,有必要針對未來卅年的發展需求,就全國鐵路網的建置,包括骨幹、城際及都會內的鐵道建設做全面性規劃。

軌道車零組件國產占比4成 帶動產業有限

預算中心表示,雖政府近年投入大量經費興建軌道設施,但對國內軌道產業發展的帶動有限;現行軌道車輛零組件的國產占比僅約四十二%,核心技術仍多仰賴外商合作;即便前瞻計畫中有提出成立軌道技術研究驗證中心,但若無政府捐助興建硬體成本,該計畫自償率為負八十五.二八%,財務淨現值為負七十.一三億元。

預算中心也認為,運量是政府評估軌道建設計畫可行性的關鍵,是未來能否達成財務自償率之要件,但以高鐵、高捷完工營運後,因運量未達預期而導致營運困難,陸續引發財務危機。包括台鐵、高鐵、高捷等多數軌道營運機構的財務狀況欠佳,組織結構、營運模式及財務負擔,均應檢討。

預算中心提醒,前瞻計畫屆期後仍有一千二百餘億元的軌道建設經費,須由中央編列公務預算,行政院並未對相關預算詳細說明;且地方自籌款高達三千九百餘億元,對地方的財政負擔與財政紀律,亦應予以正視並預為因應。

綠能建設 過度集中少數產業

另外,對於前瞻預算中的綠能建設,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也指出,整體綠能發展,因過度集中少數產業,對帶動產業效益有限。預算中心認為前瞻計畫預計辦理廿五處區域性儲能設備示範案,但因台電現有技術能量不足,裝置地點仍在規劃中,能否如期完成,有待商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