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艦若可泊台 學者:意義大於F18降落台灣

美國F/A-18戰機二○一五年曾在台南空軍基地降落,引發外界關注。 (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美國F/A-18戰機二○一五年曾在台南空軍基地降落,引發外界關注。 (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7/06/30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一項附屬於「二○一八國防授權法案(NDAA)」的條款,同意美國軍艦可定期停靠我國適當港口。立委、學者皆認為,此案如通過,對台、美軍事交流是重大突破,意義更甚於美國空軍F/A-18戰機兩年前降落台南基地,但未來須視美國政府落實方式。

董立文:若實施 美視台灣準同盟關係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繼今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放寬台美軍事人員交流後,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又通過軍艦可停泊台灣的條款,已是重大表態,如該案通過、執行,可視為美國將台灣視為準同盟關係,也是台美軍事交流的重大突破。

不過,董立文也說,在國會通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執行前,和實際的實踐仍有一段距離,屆時將視川普態度,其是否簽署、簽署的時間點、簽署後操作方式,將衍生多種情況,須進一步觀察。

羅致政:對中釋出美台軍事提升訊息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分析,雖此案與「國防授權法案」一樣,須經美國國會通過、政府部門執行,且做法仍存在各種空間,但對於我國和美國斷交後,強化雙方軍事合作,更具象徵意義,同時也向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釋出美台軍事關係向前提升的訊息。

羅致政認為,由於中國的戰略為「反介入」與「區域阻絕」,如中國反對、抗議此議案,都在預期之內,但該議案僅經美國國會委員會通過,中國近期施壓力道有限。

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美國F/A-18戰機二○一五年曾在台南空軍基地降落,引發外界關注,如美國軍艦未來可定期停靠台灣港口,意義更甚於前者,不僅作戰艦艇區域防空、電子偵蒐能力更勝戰機,且軍艦具備「浮動領土」性質,除讓美軍助台具備更多手段,也代表美國進一步視台灣為勢力範圍。

不過,林穎佑也指出,此案勢必引發中國不滿,但美方現階段仍在「測風向」,觀察中國反應,未來也端看中國是否將此視為「外國軍隊介入台灣」,導致更大的反彈。但他研判,美國就朝鮮半島等議題,仍須和中國合作,縱使美國國會通過此議案,美國政府執行方式也尚有空間,例如派作戰艦或輔助艦艇,意義就完全不同,值得後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